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大洋美丽 不容玷污 坚决支持我方对日态度

已有 3571 次阅读 2021-4-20 09:16 |个人分类:博物感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日本政府4月13日早上召开相关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对海洋环境有害的核废水。

    此言一出,全球舆论哗然。临近和相关国家政府、科研机构、国际组织反对声浪此起彼伏。当天,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强烈敦促日方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日本核废水,其包含熔融堆芯中存在的各种有害放射性核素,且为非正常运行状态下的事故产物,其对生物和生态环境构成危害的可能性是不容置疑的。目前尚无多边权威机构给出明确分析报告,其排放后果,不可预知。

    日方故意混淆事故核废水与正常运行排放物区别,刻意蒙蔽,于全球人类于不顾,其心可诛。尽管其标榜核废水已经处理,或者列出看似严谨的排放日程、规则,但纯属自说自话,无任何多边权威机构研究论证,若放任其一意孤行,对全球生物圈影响不可预知。受无处不至的全球水循环影响,一旦造成无法挽回的污染,全球生物无可幸免,只有程度之分。

    对此,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海洋是人类共同财产,福岛核电站事故核污染水处置问题绝非日本的家务事,不可能任由日方一意孤行......奉劝日本政府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撤回错误决定”。(粗体红字援引人民日报4月18日文章《良知尚在否》,以下同)

     凡有良知的人都会认为,这不是一个需要单纯论证就能证明的科学问题,这是一个事关普遍良知的原则性问题——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个人来讲,把存在重大风险、放在自己家里尚嫌恶心的东西,偏要丢到别人家去,强迫别人接受,这背弃了最基本的人格道义。而日本政府妄图把危害可能性极强的核废水倾倒入太平洋,继而威胁到的是全球海洋、全球水体和整个生物圈的安全。若容忍日本开海洋排放核废水先河,肆意践踏人类生存尊严,将是地球生命灾难之始,更可怕的影响,还在后面。日本政府“不惜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作出极其不负责任的决定,背弃了最基本的国际道义。

    今天,我们奋力疾呼,坚决支持我方抗击日本政府妄图降灾于全球的决心,为的是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安享一个洁净、安全的美丽世界。我们不能默不作声,不要以为灾难尚远,还能偷得一丝侥幸。当灾难当真来临之时,我们将无可幸免。我们会为我们今天的默不作声付出沉痛的代价。这就如同海明威说的那样:所有人是一个整体,别人的不幸就是你的不幸。所以不要问丧钟是为谁而鸣,它是为你而鸣。所有人都在同一艘船上,当船上有一个人遭遇不幸的时候,很可能下一个就是你。所以,永远不要对别人的不幸和苦难无动于衷,雪崩面前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再看一看我们美丽的海洋吧,她是我们人类及我们星球上所有物种的源泉。亿万年来,她如同母亲般守护着我们这颗孤独星球上的每一个物种,她孕育了我们,生养了我们,哺育了我们,难道我们忍心让一小撮不肖子孙对我们的母亲进行肆意的玷污和蹂躏?难道我们要眼睁睁地看着我们美丽的家园横遭破坏?

    让我们代表地球上的每一个物种,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的家园、为了我们的后世子孙大声疾呼:“自毁家园,良知安在?大洋美丽,不容玷污!”(段煦 文/图)

IMG_8288.jpg

2017年2月,南大洋罗斯海特拉诺瓦湾上出现的一座龙形冰山

IMG_7454-海象.jpg

2015年6月,一只海象在北纬80°附近的北冰洋上换气

IMG_1435.JPG

2017年,一只北极霞水母漂浮在北大西洋上,一条小鱼为躲避其触须的猎杀,试图躲藏在其伞部

IMG_8247.JPG

2012年1月,南极半岛北部的天堂湾

2015年 塞舌尔群岛拉蒂戈岛的一角.jpg

2015年8月,印度洋上的明珠——塞舌尔群岛沿岸

IMG_8431-白鲸.jpg

2015年7月,北冰洋上的一小群白鲸

北极熊.jpg

2012年7月,一头在北冰洋夏季浮冰上捕食的雄性北极熊

江獭.jpg

2017年12月,几只江獭在苏禄海(太平洋)海滨的一处码头上张望

信天翁.jpg

2017年2月,一个母亲(正在育雏的南方皇信天翁)在南太平洋坎贝尔岛上梳理羽毛

IMG_0355.JPG

面对美丽家园遭遇如此境地,就是落在海边上的一颗椰子(印度洋塞舌尔群岛,2015年8月),也要呐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1282856.html

上一篇:自然圣地探索:海鸟之国与鸟蛋之争
下一篇:不全化石证据拼凑出的企鹅起源说
收藏 IP: 124.64.17.*| 热度|

8 郑永军 李宏翰 武夷山 杨正瓴 康建 杨卫东 王晨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