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刚刚喷发的埃里伯斯火山到底是谁家老大? 精选

已有 8030 次阅读 2021-2-2 22:12 |个人分类:地理风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看到今天中国科学报刊登一则消息说:“海洋一号D卫星于近期捕捉到南极火山喷发。海洋一号D卫星捕捉到南极埃里伯斯火山喷发尚属首次,这是迄今为止首次用国产卫星捕捉到南极火山喷发......”(记者:崔雪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2/2 17:14:48)。这座名叫埃里伯斯(Mount Erebus)的火山到底是座什么样的山,它在全球众多火山中的地位如何?我曾有幸在这座火山旁边工作了几天时光,时间虽短,但它的雄伟与神奇是亲眼所睹,现把关于这座火山的情况和我看到的“埃里伯斯”介绍如下。

IMG_6407.JPG

埃里伯斯火山的雄姿

埃里伯斯山位于南纬77°35′,东经167°10′,海拔3794米,在全球火山中占据两个“之最”,是目前人类在南极洲发现的最大火山锥,也是世界最靠南的活火山(除非未来在靠近南极点的冰下探测到新的活火山)。1841年1月28日,詹姆斯·罗斯船长所率的探险队因为在海中观察到它的一次小型喷发,认定这是一座活火山。据说海员们看到山顶突然升起熊熊的火光,顿时,雾气、烟尘与火焰笼罩在冰雪覆盖的山顶。罗斯以自己所驾埃里伯斯号(Erebus)舰艇的名字为它命名。20世纪初期,人们又观察到它的几次活动,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它进入了一段平静期,但是到了1984年9月17日,它再一次喷发,此后,又是一段沉寂,直到今天。

火山位置.jpg

埃里伯斯山在南极洲的位置

在火山家族的诸多兄弟中,埃里伯斯火山的脾气算是比较温和的,它的喷发,不同于维苏威火山(意大利)、圣海伦斯火山(美国)、皮纳图博火山(菲律宾)那种一怒冲天式的大规模喷发,让整个世界都跟着战抖。它的喷发过程更像是上演一出不紧不慢的音乐剧,在一定时期内,它会时常喷出一些气体和水蒸气,让山顶常常笼罩在一片白色的云烟之中;有时也会发发小脾气,喷出一些炽热的岩石碎块或一点儿浓稠的岩浆,把破损的火山口渐渐堆砌成一个完美的火山锥,地质学上称其为一种“有节奏的间歇性喷发”。

IMG_5874.JPG

我在埃里伯斯山西侧埃文斯角观察到的玄武岩喷发物,可见大量矿物晶体

IMG_6240.JPG

埃里伯斯山西南侧哈特角半岛观察到的喷发物——以深灰色安山岩为主的碎石堆积(请把我视作参照物)

埃里伯斯火山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其大气磅礴的身形,也成为摄影爱好者们钟爱的对象。1977年新西兰曾开辟南极旅游航班,从奥克兰机场起飞奔向罗斯海,并在麦克默多湾上空低飞,以方便游客在温暖、舒适的环境中观赏和拍摄动人的南极画面。埃里伯斯山那完美的火山锥当然是观赏的重点,它那雄伟的身影被专业摄影师和游客拍摄成艺术作品,经常被航空或旅游杂志刊登,这使它名声大噪,很快成为南极洲最著名的山峰之一。然而,1979年11月28日,一场空难过早地结束了这个著名的旅游项目。由于飞行员的失误,飞机撞在了埃里伯斯火山的山腰上,飞机当场解体,237名乘客和2名机组成员、1名导游、17名乘务组成员无一生还。据说,那些在罗斯海上行船的人,在天气晴朗的时候,通过高倍望远镜,至今还能够看到失事飞机的遗骸。

埃里伯斯火山另一个闻名于世的地方在于它火山口中的熔岩湖,这也是世界上仅存的六个露天熔岩湖之一。在六个熔岩湖中,数这里的环境、地质极为特殊,这令它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处冰与火共存的地方。在沙克尔顿1907~1909年组织的南极探险期间,1908年3月5日,地质学家埃奇沃思·戴维(Edgeworth David)率道格拉斯·莫森(Douglas Mawson)、阿利斯泰尔·麦凯(Alistair Mackay)和三名助手向埃里伯斯火山顶峰进发,并于3月10日到达顶峰的火山口,他们测量了顶峰的火山口是一个直径805米、深274米的大圆坑,熔岩湖正处于大坑的底部,两天后,他们安全返回,这是人类第一次登上这座位于极地的活火山。20世纪末,埃里伯斯火山进入活跃期,美国新墨西哥矿业技术学院专门成立了研究该火山口的实验室,并在火山口内部安装了实验摄像头和其他监测设备。目前,它已成为全世界最为密切关注和监测的火山之一。在火山口周围的山麓上,还分布着许多奇特的火山喷气孔,由于地热、降雪和融水的相互作用,在喷出热汽的岩石裂隙上方,形成了许多高达20~30米的“冰雪烟囱”,这些“烟囱”拔地而起,下粗上细,具有一定弧度,令我们得以想象那些距太阳更远的冰冻行星上面的景象。

IMG_5220.JPG    

云缝间的埃里伯斯山

我在埃里伯斯火山周围工作的三天时间里(2月底),它的大部分时间都被浓雾和乌云所笼罩,当船行至罗斯岛以西麦克默多湾中心航道时,正值傍晚,云霞漫天,在低空与高空的云层之间,露出了一道巴掌宽的蓝天,我站在二层甲板上正观赏着这万千气象,忽然船头向东方一转,一座巨大的、灰蓝色的梯形山体蓦然屹立在眼前,低空的云层盖住了它的山脚,高空的云层盖住了它的山巅,梯形两“腰”之间宽阔的距离让我体会到其身形是如此巨大。它犹如一座外星飞来的超级金字塔,渺小的我们在它面前犹如一粒微不足道的尘埃。第二天,我们的船在罗斯岛西侧航行,其间考察了几处动物栖息地,这样的距离,如果是天气晴朗的话,一整天的时间里,只要抬抬头,以埃里伯斯火山的身形,是无时无刻都能看到它的,而我们,却一整天也没有见到它的身影,向罗斯岛西岸望去,除却近处黑暗的岩石,就是远处铅灰色的乌云。第三天一早,蓝天终于从云缝中显露了出来,这使得我们船上的直升机有了升空的机会。上午十时,晴空逐渐占据了大部分的天空,太阳露了出来,白色的陆地、浮冰和积雪,与苍蓝色的天空都呈现出令人炫目的明亮色泽,映衬着脚下乌蓝色的碧海。埃里伯斯火山,此时如同屹立在天边的巨人。在飞机上,我得以近距离观察这座冰与火造就出的奇迹。在它宽厚的山体上,覆盖着厚厚的皑皑白雪,越靠近火山口,山势逐渐陡峭,一道道凝固的熔岩流——玄武岩质的脊垄如群龙夺宝般直冲峰顶,而峰顶的上方仍旧笼罩着雾一样的蒸汽,如同仙境一般。(博物地理 段煦 文/摄影)

IMG_6294.JPG

IMG_5561.JPG

我们的观察工具是这种五人座的小型直升飞机

IMG_6409.JPG

从飞机上观察玄武岩质的脊垄如群龙夺宝般直冲峰顶

IMG_6556.JPG

埃里伯斯山脚和浮冰上的帝企鹅

IMG_6304.JPG

我很少拍“到此一游”照,但能亲眼目睹如此雄伟的火山,我也是蛮兴奋的


新闻原文的超级链接:国产卫星海洋一号D首次捕捉到南极火山喷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1270258.html

上一篇:我在北极深处找到一小截树枝
下一篇:南极往事:尝试讲述一场有惊无险的“灾难片”
收藏 IP: 61.148.244.*| 热度|

16 彭真明 黄永义 杜占池 张永刚 刁承泰 冯大诚 苏德辰 王安良 杨正瓴 戎可 康建 徐耀 张晓良 戴新刚 朱晓刚 易雪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