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冰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840828 谦谦君子,卑以自牧;比德于玉,温润而泽。

博文

显式有限元法和隐式有限元法

已有 13436 次阅读 2012-3-22 15:3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限元

    按照计算每一时刻动力反应是否需要求解线性方程组,可将直接积分法分为隐式积分方法和显式积分方法两类。

    隐式积分法是根据当前时刻及前几时刻体系的动力反应值建立以下一时刻动力反应值为未知量的线性方程组,通过求解方程组确定下一时刻动力反应。隐式方法的研究和应用由来已久,常用的方法有线性加速度法、常平均加速度法、Newmark方法、Wilson-θ法、Houbolt方法等。

    显式积分法可由当前时刻及前几时刻的体系动力反应值直接外推下一时刻的动力反应值,不需要求解线性方程组,实现了时间离散的解耦。解方程组一般占整个有限元求解程序耗时的70%左右,因此,这一解耦技术对计算量的节省是可观的。

    隐式方法大部分是无条件稳定的,显式方法为条件稳定。显式方法的稳定性可以按满足精度要求的空间步距确定满足数值积分稳定性要求的时问步距来实现。显式方法受条件稳定的限制,时间积分步长将取得较小,但计算经验表明,对于一些自由度数巨大且介质呈非线性的问题,显式法比隐式法所需的计算量要小得多。

    因此,随着所考虑问题复杂性的增加,显式积分法同益得到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941-550582.html

上一篇:粘弹性人工边界在ANSYS中的实现
下一篇:中国只有一个奥列克·维捷尔尼科夫么?
收藏 IP: 222.171.183.*| 热度|

4 田灿荣 张家永 张海权 Co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