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冰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840828 谦谦君子,卑以自牧;比德于玉,温润而泽。

博文

阅读手记之九——地震动的谱分析入门

已有 4862 次阅读 2011-6-30 08: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基振动
1、地基动力特性
地震动力分析中必要的地基主要动力特性有三个:
i) 质量;
ii)剪切弹性模量或剪切波速;
iii)阻尼常数
某些情况下,需要用到泊松比。地基本质上是非线性材料,无论是剪切弹性模量还是阻尼常数都随应变的增大而变大,即其应变依存性(stain-dependency),本书中只把地基当成线性连续体(linear continuum)来处理。


2、质量:
土的质量密度(mass-density),即单位体积质量(mass)用ρ(tf•s2/m4)来表示;
土的重量密度(weight-density),即单位体积重量(weight)用γ(tf/m3)来表示;
以下土的单位重度可供实际应用:
砾          2.10tf/m3         
砂         
1.85tf/m3
粉砂        1.70tf/m3
粘土        1.50tf/m3
关东壤土     1.35tf/m3
注:1kgf =1千克力 =9.8N,1tf =1吨力 =9.8KN

3、剪切弹性模量、剪切波速度:
G(tf/m2)为地基的剪切弹性模量(shear modulus),也叫剪切刚度(shear stiffness)
Vs(m/s)为地基中传播的剪切波的剪切波速度(shear wave velocity);
G =ρVs2       Vs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941-460722.html

上一篇:阅读手记之八——地震动的谱分析入门
下一篇:群体工程
收藏 IP: 222.171.18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