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为什么研究养老和生育,因为上有老,下有小

已有 2878 次阅读 2015-10-17 06: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孩子教育, style, 河南, 顶梁柱, 要孩子

想想自己的求学历程,一波三折——上学,辍学,再上学;想想自己的研究方向,九曲回肠——经济、物理、人口,游击战术。当然这都是人生重要的经历,也是宝贵的财富,谁也学不会,更带不走。博士之后,自己做养老和生育方面研究,就是感觉老师让做,同时自己感觉热就做,当然也感觉比较有意思。最近自己倒给自己为什么做生育和养老找到一个动力来源

 

最近一年,因为结婚,并且将要自己的孩子,所以就想找一些要孩子的好处,同时面临孩子教育问题,使得孩子健康的成长;因为父母也从东部打几十年的工,回到河南老家,并且再也不出去了,面临养老问题,同时也希望自己的父母晚年不那么凄凉。如今结婚之后,真正感觉自己的前赴后继,承前启后,成为一家的顶梁柱,很多决策将有自己做出,不再是一个躲在后面,等待别人决策的人。

 

所以当前,如果呆在学校或者研究机构的话,甚至未来5-10年将做这个方向,因为想让孩子和父母的将来过得更好一点。当然高尚一点,有许多像我这样的80后,上有老,下有小,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又何尝不是和我一样。孩子是社会的孩子,老人是社会的老人,无数个家庭就是国家,我们每个家庭如何让孩子成长好和老人过好,如何权衡孩子和父母的关系,如何使得家族兴旺,生生不息,关系到每个家庭,同时也关系到国家的安危,民族的兴衰。

 

感觉这个动力,是重要的,也是急需给自己添加上的,把家庭成长和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把养家糊口和事业联系在一起,把家庭担当与社会服务联系在一起,我选择,我无悔。当然也希望,像我这样的80后以及后续世代的个人和家庭,能够关注这个问题,和这个学科一起成长,为个人谋取点私利,为国家贡献点绵薄之力。

 

 


也许

也许有那么一天

我不再年轻

可能会

会做一些

青少年时的梦想

譬如那些

那些久远的

形而上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928715.html

上一篇:未来多挣钱,不如多生孩子——少壮不努力生孩子,老大徒伤悲
下一篇:为什么要对单身、丁克及低于社会生育水平的家庭征收社会抚养税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6 刘凡 陈南晖 蔡小宁 杜江平 杨学祥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