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未来多挣钱,不如多生孩子——少壮不努力生孩子,老大徒伤悲

已有 4756 次阅读 2015-10-16 06: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日本, 劳动力, 成本, 平均工资

未来30年,如果你积蓄100万养老,不吃不喝,不玩不看病不随礼,在老龄化和劳动力减少的社会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劳动力工资不断上涨,30年之后,按照当前日本的标准,平均工资3万多,所以最多请2年半的保姆,这样还是不吃不喝不看病不旅游啊,就两年半办,还有10-20年的光阴,该怎么办,这样晚景多凄凉啊。

 

 有人说,可以国家借贷,希腊就是例子。有人可以吸取发展中国家人口和资本红利,国际形势不同了,未来是世界普遍进入老龄化。有人说靠产业结构升级,那么多老年劳动力,都下岗吗,产业升级也会面临困境。有人说商业保险,保险公司也需要有投资收益,老龄化下资产价格有下降的趋势性,能有收益吗,当然商业保险类似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有人说,可以靠社会养老,实际无论是商业养老,还是社会养老,都是家庭养老的社会化,家庭儿子无法养家庭老人,社会儿子就可以养社会老人?有人说,我有儿子啊,但是就一个儿子,儿子不工作吗,儿子不需要挣钱吗,在老龄化社会力,本来劳动力就少,劳动抚养老人的机会成本多高啊。有人说,国外移民吗,你愿意神州大地将来是其他人种的家园吗?所以未来30年,存钱不如存人(老龄化下,因为未来人越来越值钱,钱越来越不是钱),少壮不努力生孩子,老大徒伤悲(老年凄凉,膝下无人,生理、心理以及物质上的窘迫

 

最后,我们当前的社会文化,一定要重视家庭,一定要回归家庭,不能太过于活出自我,当然这也是西方,特别美国现在所追逐的,回归家庭生活和家庭养老,使得美国生育水平一直保持在更替水平左右。最后,送大家两句话,只有节欲,才能生育;家庭有希望,国家才能有希望20年后,甚至是10年之后,你想下磊哥当天的话,当前挣钱不如生孩子,也许会感觉到有点道理。


PS:深刻的感觉到,艺谋兄早已认清了形势,大彻大悟,拍电影不如生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928471.html

上一篇:社会科学是建制科学,社会科学研究就是构建合适的制度
下一篇:为什么研究养老和生育,因为上有老,下有小
收藏 IP: 117.136.38.*| 热度|

19 喻海良 刘凡 武夷山 蔡小宁 陈南晖 翟远征 黄仁勇 黄栋 张家峰 霍艾伦 杜江平 徐向田 ljxm yongqian taogang tanbow bridgeneer biofans ssmma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