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社会科学是建制科学,社会科学研究就是构建合适的制度

已有 2860 次阅读 2015-10-15 18: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历史, 法律, style, 自然界, 自然科学

社会科学研究类似自然科学一样,也是认识法则,但认识的是社会中的法则,表现为就是认识已有的的社会建制,法律、体制、制度以及文化,然后根据当时的历史环境,构建一直合适的法律、体制、制度以及文化,所以社会科学的研究,实际就是机制设计,设计什么样的机制,原则合理合情的。

 

这是社会科学不同于自然科学的地方,自然界的虽然认识法则,但不构建法则,并且自然界的法则是不能构造的,并且自然科学研究的目是认识法则和利用法则,法则是不变的。社会科学研究的目的是构建法则,就是制定法律,构建体制,形成制度,塑造文化,法则是变化的。

 

自然科学:寻找法则,利用法则(法则不变)

社会科学:认识法则,构建法则(法则是变化的)

社会中的法则是:法律、体制、制度以及文化(广义的制度)

社会科学伟大之处在于,其终极目的是给世上最宝贵的“人”定规则的,即约束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928380.html

上一篇:放开户籍制度,并不一定利于国家的长期发展
下一篇:未来多挣钱,不如多生孩子——少壮不努力生孩子,老大徒伤悲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