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为什么,有时候生活充满了惆怅

已有 3341 次阅读 2015-1-3 22: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华文楷体

当我们处在一个圈子的边缘地带的时候,我们看到圈内的人,周围的人都比我们过得好,我们是不幸福的,我们为了获得幸福,我们努力,努力,再努力,只为进入圈的内层,处在一个圈的核心地带。但是当我们通过努力,向着圈的核心地带的行进中,我们的眼光逐渐从水平位置,慢慢的向上倾斜。

当我们处在圈内的核心地位时候,我们还是不是幸福的,因为此刻我们的眼光是向上看的,看到上层圈内人,比我们过得更好。所以我们努力,努力,再努力,最终进入上层圈内的边缘地带,在新的圈内,由于我们处在圈的边缘地带,处在权利的边缘地带,所以我们还是不幸福的,为了幸福,我们逐渐向着核心圈挺进,但是在向核心圈挺进中,我们的眼光又从水平开始向上扬。

依次,逐渐从圈的边缘,向着圈的内层,再从圈的内层,跳到上层圈的边缘,再从上层圈的边缘,挺进到上层圈的核心,再从上层圈的核心跳到上上层圈的边缘,这样重复着相同的行为模式和路径,人一直向圈内核心走,一直向上层走,但是每个人都想处在核心和上层圈,,谁在底层和边缘呢,所以引致人们一直是不幸福,一直是不安全的。

当我处在圈内边缘时候,我们和同一层级的比较,我们被忽略,我们没有资源,所以我们不幸福;当我们处在圈内的核心地带的时候,我们和上一层级的比,我们被压迫,我们没资源,没权力,故我们还是不幸福。所以我们一直是不幸福的,这只源于,我们的眼光从不向下看,从不开倒车,我们只追求卓越和进步,我们从来没有怀疑过,我们所谓的进步:“进步但不幸福”。


图:追求幸福的过程示意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856161.html

上一篇:献给自己、亲人以及朋友的2015
下一篇:实际上,中国已错过放开生育的最佳时间,今却处在人口峭壁之上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5 葛维亚 刘建兴 李桂顺 杨学祥 parrotparro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