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创新、模仿与经济增长——兼议经济的研究方法和一些经济命题

已有 2363 次阅读 2014-6-4 13:45 |个人分类:交叉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心理学, 经济学, 国家, style

创新是来自模仿没有错,创新就是模仿,但不是对本学科已有知识的模仿,而是对本学科之外的知识的模仿,如经济学对心理学研究的模仿。系统内部的创新是对系统内的个体对系统之外个体的模仿。无论是对系统内部的模型,还是对系统外部的模型都能够使得个体的知识水平增加,能够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

一学者考察一个国家的复杂程度,或者是产品的复杂程度与经济发展水平的关系,模仿会快速增加模仿者的信息量和知识量,使得其经济增长。在一个封闭的系统,对外模仿不存在,仅存在系统内的模仿,最终模仿会引致,系统内部差各个个体间差异度的降低,当可以模仿的东西越来越少的时候,最终引致整个系统经济发展水平的降缓,甚至停滞

在不同的政策和制度情景下,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下,对比不同情景下的网络的性质,如度分布与聚集系数等。最终找到各个场景下的序参量,即决定这种情景的关键变量。金融危机前各银行连接紧密,危机的时候或者危机过后,自身为抵抗金融危机病毒的扩散,网络连接可能就不紧密了。

1 假设在前,发现在后:根据一定合乎现实的假设,根据已知的确定的关系进行推理,看看会有什么关系会发生,看看什么性质会发生,这是传统经济学的思路。一般问题出在假设是否符合现实,关系是否是确定的。笛卡尔型的

   2 理论猜想在前,验证在后:就是提出一种现实的机制,或图形、符号、算法以及模型表征,然后拿现实的数据去验证这种表征。

   3 实际发现在前,理论陈述和说明在后:通过观察、调查、以及统计发现一种现象,然后通过理论模型再现这种现象,通过计算机模拟生成这种现象,通过真人可控实验再现这种表征。

   能否拿精确的思维对待经济学,感觉经济学更多获得的是趋势性的东西。而对于精确话的东西,如什么时候涨,什么时候跌,涨幅多大,等等,还做不到。如我们知道“U型”和“V型”规律,实际上U型和V型在经济学中差别并不大,因其都是先下降,后上升,这是趋势性的。所以如今很多经济学的规律更多是趋势性的,整体性的以及统计性的。

   人的行为不是追求经济利益最大,但可以肯定的是人的行为是追求自身幸福感最大化。追求一个组合带来的效用的最大化,但是人生追求的基本目标有多少种,基本目标是名,利、权吗?

   在寻找本质规律过程中,不能一开始就从最复杂的市场开始,要从简单的市场开始,就像寻找遗传物质的时候,不是从最复杂的生命人开始存在,而是从简单的生物噬菌体开始发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800345.html

上一篇:浅谈合作
下一篇:绘图中的一些随想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