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经济学研究方法——听课笔记

已有 3312 次阅读 2014-4-1 18:31 |个人分类:自然哲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上课听郑志浩老师讲经济学方法论,就把笔记贴上去,大家看下,感觉对经济学的学生有点帮助。

   研究一般是发现一个东西或者证明一个东西,如发现地球是圆的,这个你可以不证明,只需要给大家陈述一个事实就行了。历史上这样的研究很多,特别自然科学的发现更多。证明这个东西实际上和发现有时候也纠缠不清,某个人已经说,地球是圆的,那你做的发现地球是圆的,你就是证明;如果还没有人提出这个命题,你做的工作就是发现。

   很多研究缺乏理论框架,当然理论框架更多各个变量之间逻辑关系,不是现在相关关系,就是把变量的逻辑关系理顺,一个变量如何影响另一个变量等等,当然理论框架可以是个数学方程,也可以是个流程图,也可以用语言去叙述,当然现在更多偏重的是数学描述。理论框架不是计量模型,计量可以用来发现相关,但是是否真的因果,就需要理论框架,或者做了理论分析后,在用计量检验。

   林毅夫2001年写过一篇文章“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与中国经济学科的发展”提到中国的经济学研究。感觉这些大牛都喜欢写战略性的稿子,钱颖一也写过一篇“理解现代经济学”,林教头说,要本土化、国际化以及规范化,即研究问题可以是中国问题,但是一定要用国际化的范式去研究,同时研究中要严谨和规范化,特别是理论加实证的方法。钱说的是,做东西要有一个参照和做东西要严谨。

   现在很多中国的经济学学者研究中,缺乏理论框架,理论框架就是刚才上述所说的,还有的就是理论假说,理论假说,就是在研究之前,先科学的提出一个科学的假说,就是提出一个命题,这个命题,可以是正确的,可以是不正确的,如托勒密的地心说,如哥白尼的日心说。然后我们拿数据或者经验去验证和证伪这些假说。

   创新这个东西,是可以学习的。首先一点就是,主动与别人交流,杨振宁说说过,在西南联大的时候,老师对其创造的贡献小于同学,就是平常与同学的交流,获得很多灵感。其次,及时记录灵感,这个东西,不是什么时候都有的,甚至是稍瞬即逝的,所以学会扑捉灵感。再次,经常带着问题多思考或者面对问题多思考,只有多思考和多观察,你才能有洞察力和扑捉灵感的能力。

   一定要对什么都保持一个好奇心,这个东西,是天生都有的,别对什么都是无所谓,理所当然,别人提出一个观点,就认为,这个有什么意思啊,这个实际在培养你的敏感力?当然碰到一个问题的时候,搞不动的时候,先放放,学会放而不忘,而不是一直专,因为这时候,是边际递减的,当你放的时候,可能在你干其他事情的时候或者遇见一个什么问题时候,突然来了灵感。不能害怕失败,有些人,害怕别人笑话,自己提出的不严谨,慎小慎微,不敢随意提猜想,有时候,你可以大胆的设想下。这个华罗庚就教导我们,弄斧就到班门弄斧,说明不要害怕失败和别人笑话。现在自己谈下自己对研究的问题从哪里来,有一次一个同学问我,你天天不看书,你的想法从哪里来。我想了下。

   想法从哪里来,毫无疑问,从现实中来。想法从现实的问题中来,不是从文献堆里扒来的,现代概率论创始人柯尔莫格罗夫这样说过,你只有多观察现实,多思考现实,你就会想法,不不至于做出的东西不接地气。其二,与别人的交流中。毕竟看书本和思考现实,是没有互动的,而交流能够让自己看到,靠自己看不到的东西,交流产生火花,很大人知道,但因为某些原因并不一定用。

当然还有很多问题,研究要明确目标,了解前人的成果,对前人成果批判性继承,要使用界定清晰的概念。当然重要的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法,我一直经常感觉,遇见一个现实问题,这个问题,同时结合自己的自身情况,这个问题适合在那个层次上写,我就在那个层次上写。适合用文字,我就用文字描述;适合用理论推导,我就用理论;适合做统计描述,我就是统计描述;等等。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研究,不能套方法,这个我吃过亏,这下来做出来的工作,狗屁倒灶。

当然在调研的过程中,首先,调查不能带主观偏见,就是我感觉这个人坏,我就只找其坏的证据,假如研究可以这么做,我靠,那就不存在知识了。再次,抽样要能够代表整体,去农民的疾苦,我只调查村干部,这个明显不行。最后,调查提问的时候不能有诱导性,譬如,我感觉某个人很坏,譬如其做过什么事情,你是不是也感觉他很坏。

   最后,自己感觉博士不同于本科生和研究生,本科生应该对看,多看书,博士应该对多观察、多思考以及多写和多交流。我们不是计算机,钱学森说过:“将来面对复杂问题,要提倡人机结合”。故我们作为人,就应该做人应该做的事情,那就是创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781179.html

上一篇:马航失联,是不是某国想测试下我国如今的军事技术和作战能力
下一篇:农产品电子商务和物流——听课笔记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6 武夷山 刘淼 周健 刘旭霞 孙根年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