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一些社会现象的随思

已有 2378 次阅读 2013-12-18 07: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资源, style

   1 为什么人们那么急功近利:因为资源是稀缺的,人的生命是有限,一直感觉只要人们的生命是有限的,人们总会在活着的时候尽量多的消费,又因为未来总是不确定的,通过反演,所以很多时候人们更在意确定的眼前,距离现在,距离确定越远的将来,其越不在意,因为其不能保证那个时候是否其还活着,还能否进行消费。所以很多时候人们在乎眼前的,而不是考虑太长远。仔细想下,很多社会中现象,其背后的故事,都是很有意思,研究很多时候就是思考这些背后的故事,当然这些研究是纯粹的研究。

   2 为什么人们又是利他的:因为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是非常出色的,都是最优秀的,都有需要别人的时候。一直认为完全利己和完全利他都是不对的,其应该呈现出一个合理的比例,但应该确定的是,利己的比例大于利他的比例,因为很多时候,人们利他是为了将来利己。正像储蓄是为未来消费一样。有时候感觉道德,道德就是要考虑长远,在将来利己,而不是现在。将来利己就表现为储蓄、利他等等。

   3 为什么资源越来越稀缺的:因为很多时候,你身边的东西将越来越多的成为商品,甚至呼吸用的空气,当任何一个东西都成为商品时候,资源就完全稀缺了。我们拼命的工作,生产A产品,然后把挣来的钱,用于消费B商品;其他人拼命工作,生产B商品,然后把挣来的钱,消费我们生产的A产品.

   4 为什么现在竞争激烈:因为资源越来越稀缺,知识和技术结构趋同,而人的寿命不断的延长,劳动力供给增加,如女性等传统不是劳动力不断的进入市场,等等.有时候自己想,过去一个人挣钱,可以够一家人花的,现代大多数家庭两个人挣钱,但是还是感觉不够花的。实际上现代,竞争使得生存的标准线上升了,有个馒头吃,有个地方住,已经不是基本生存线啦。

   5 群体的智慧高于个人的吗?在某些情况下,大多数群体干的事情都是错误的事情,因为个性话的事情和符合自己特点的事情,总是少数人的事情,总是少数人再做,如果你做的是符合你自己特点的事情,你想活出自我,很多时候一定是和大家是不同的事情。所以有时候,不能看到别人做什么,你就做什么,过后,仔细想想,可能这是自己不想要的。

   6 有时候人类是自作自受,在我们享受分工带来的收益时候,我们却厌恶有分工带来的信息不对称,任何一个东西,都是有好的一方面,又有坏的一方面。我们可以选择不分工,我们就不会面临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在科研中也就不会研究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所以构造性社会下的问题,是人们自己造出来的问题,然后自己研究,最终是研究人类自身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750685.html

上一篇:社会科学研究有时候需要简化
下一篇:对经济周期的一些随想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1 徐传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