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研究是以方法导向,还是以问题导向 精选

已有 10725 次阅读 2013-10-31 07:05 |个人分类:自然哲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和一个年纪较大的学生聊天,其是一高校的老师,他给我说,小杨啊,我总结一个经验:在科研中,问题不重要,思想不重要,方法和技术最重要,你多学方法和技术,因为问题始终有,你研究不完,且方法改变的慢,问题快;还告诫我思想性的少搞,多搞点技术的,以后可以挣很多钱,搞思想的最多做个高校老师,所以他现在经济学也不看,理论也不学习,专学技术和方法,如计量经济学,动力学啊,控制论啊;还告诉我,经济学最好搞成工程的,搞成项目的,经济学不如管理学,管理学实在可以赚钱,我过后想想,有点想笑;因为有一天,你成功了,别人问你,你的思想在哪,你能够给后世留下的是什么,方法是你学别人的,技术是你偷别人,你可以创新的思想,你又没有,你仅仅剩下的仅是满足你赚钱的工具。

现在很多研究者,以方法为导向,认为方法是万能的,拿一种方法可以今天做这个问题,明天用这一种方法做另一个问题;今天研究这个领域,明天研究另一个领域,并且一个方法可以发N多篇文章,就是一个方法,今天研究制度经济,明天研究行为经济,后天做个产业经济学,最后成为各个领域的专家,一个方法就可以让你成为所有领域的专家,即使你不了解这个领域,方法也可以让你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因为方法定,写论文的套路定了,按照程序来,按照方法的分析结果出来之后,把分析结果描述一下就OK了。以方法为导向没错,但是你得学着对方法进行创新,不能老是说,人家用这个方法研究产业经济学,我用它研究制度经济学,因为别人没有用它研究制度,所以我是创新,现在问,那种方法是在研究产业经济学创新的,那产业经济不同于制度经济学,那研究产业经济学的方法可以完全不加以一点改变的用到制度经济学中去,肯定不能吧,所以一种方法搞定所有领域,这种思路本身就存在点问题,一个在另一领域诞生的方法用到这个领域,如果不加以改变,哪本身不是创新。

所以研究分为以方法为导向和以问题为导向,现在学者告诉大家要以问题导向,但做的时候很多以方法为导向,就是拿着方法去套问题,就是方法定啦,具体研究哪个问题,我就随意选择,当然这是一种研究方法,但这种方法更多是应用数学家干的事情,而作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我更多还是赞同以这个学科的问题而定,然后拿着问题去选择合适的方法;现在研究还存在一些问题,大家说,研究要以现实问题为依据,要符合现实,以经济学为例,很多学者在做的时候,很多情况下是不符合现实。虽然研究分为学院派和现实派,也可以看着对学理性问题探讨,和对现实问题探讨,但是一个理论可以短期不符合现在的现实,但长期一定要符合现实,即一个长期即不符合现在现实,也不符合未来现实的理论,那肯定是没用的理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737610.html

上一篇:农村致富关键在于农民的投资
下一篇:对经济学研究方法的一些思考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14 武夷山 刘建兴 吉宗祥 王浩 赵凤光 王利军 罗德海 李永涛 孙学军 李宇斌 王晓光 李天成 高友鹤 何培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