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农村致富关键在于农民的投资

已有 2846 次阅读 2013-10-30 07:36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仅有一个需求,价格是8,再增加一个需求,这个需求的价格就是7,则这类商品的整体价格就是7;再增加一个需求,这个需求的价格就是6,则此类商品的整体价格就是6。再增加一个商品消费,这个需求的价格就是5,则此类商品的整体价格就是5,等等等,随着需求量的增加,整体这类商品的价格会逐渐下降。还有人解释,为什么满足基本需求的商品的价格低,有人说其数量大,就是很多,你看咱吃的饭就便宜,但吃小吃就比较贵。

现在有一个问题农村的收入差距小于城里里的收入差距,那随着未来经济水平的提高,农村的收入差距会出现暂时扩大的趋势吗,我想会,因为原本都从事农业的一部分人,现在从事第二和第三产业,则因为产业生产力的不同,进而产业工资水平不同的,所以暂时收入差距会扩大,等到一定时候,农村的一部分人从农村迁移出去,农村人们都从事大量现代农业,而不是从事不同的产业,这样可能收入差距会再次缩小,现在问是第一产业收入差距大,还是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收入大,其之间的大小关系是什么,现在人们收入水平的不同,很大情况下是从事的产业不同引致的。

对于博弈论,有的学生说,仅存在富人和富人博弈,穷人和穷人博弈,没有富人和穷人博弈,实际其立足这两个群体很少交流和力量的不对等性,但穷人在博弈中发生合作,就很有可能博弈,还有博弈论还存在很多不对等博弈的研究领域,这意味市场存在谈判地位的不平等,话语权的不平等,议价能力的不平等。当然这是未来的研究之一,因为很多情况下的博弈不是势均力敌的博弈,而是力量不对等的博弈,还有博弈不仅是双方的博弈,还有的是自我博弈,自我在两种选择之间的博弈。1

农村致富关键在于农民的投资,农村集体的投资,什么时候农民敢投资,这里的投资不仅是投资于第一产业,还包括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其一就是农村的居民在解决基本的生活水平之后,其二,社会保障健全之后,不再为教育、医疗、养老以及娶媳妇烦恼的时候。如果农民不需要银行贷款就是因为农民不需要投资,农民仅用钱的地方不是投资,那仅是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以及娶媳妇等,而这部分钱,一般通过继续十几二十年,都已经可以自己解决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737278.html

上一篇:研究的粗粒化
下一篇:研究是以方法导向,还是以问题导向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