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对人口迁移的一些理解

已有 3616 次阅读 2013-10-27 07:04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要一个人迁移出城市,首先是把其工作搞掉;要一个迁进入一个城镇,首先给他找到工作。外国移民,多移入本国大城市;外国城市人口减少,先从大城市人口减少开始;移民和迁移多年轻人;西方出现郊区化和反城市化。移民外国的居民,大多去外国的大城市,而非乡村,这个是有实证说明的。

一城市的人口增长包括本地区域的自然增长率和外来人口的迁入量;一城市内的人口迁入量,包括外国的移民和本国的迁移量;来自本地区的人口迁移量,来自外地区的人口迁移量;来自农村的人口迁移量,来自城市的人口迁移量;来自男性的人口迁移量,来自女性的人口迁移量;来自不同年龄结构的人口迁移量;迁入人口,受教育程度的不同,有的是文盲,有的中学,有的是大学,还有高级知识分子。人口增长来自人口迁徙和人口自然增长。迁入的人,居住的期限不同,有的短期居住,有的长期居住 ,有的属于季节性居住,还有的来了永不再来的居住;迁入的人,从事不同的行业,是工业和制造业,还是服务业。

人口迁移是劳动经济学,人口迁徙是社会学和人口学,人口流动在经济学中又属于劳动力流动,所以属于劳动力市场;在经济增长中,有属于决定经济增长的两个因素中的一个;同时人口流动是研究流动的,流动又差异引致的。所以研究迁移,就是研究劳动经济学,就是研究社会学和人口学,就是研究劳动市场,就是研究对经济增长贡献的劳动要素,就是研究流动,就是研究差异。

人口结构(性别,年龄,受教育结构,地域分布,偏好;人口数量(出生率和死亡率);人口素质(受教育);人口与制度、经济、地理、文化教育的关系;人口迁移(城际迁移,乡村到城镇的迁移,同一水平面的水平迁移和垂直迁移);人口流动与区域经济差异,如流入地和流出地之间的差异;人口流动与疾病的预防;并且研究人口问题,大的方向是研究劳动力市场,再大一点就属于劳动经济学的范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736405.html

上一篇:对如今经济学研究的一些随思
下一篇:研究的粗粒化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