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为什么还是投资拉动经济增长

已有 3965 次阅读 2013-10-23 07:20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今天看个新闻,中国前三个季度,投资仍然是拉动经济的主要推力,对GDP的贡献达到55.8%,对GDP增速贡献4.3%,分别高出消费拉动GDP将近10个百分点和增速贡献0.8个百分点,就想,对GDP的贡献为什么还是投资拉动,而非消费拉动。

在社会变革年代,社会保障不健全及公共化服务不高的情况下,教育、医疗、买房、就业、孩子结婚、养老等问题不能保障时,特别政府不给保障时,大多数人不敢进行消费,所以引致中国的经济发展更多还是政府推动,还是消费不足。如果中国政府把拥有投资的钱,投资用来社会保障,解决教育、医疗及养老的民生上面,估计国内消费就上去了,因为人们再也不需要储蓄了,不为为将来担忧,才敢消费。消费不足,究其原因,作者更多的感觉是人们对未来担忧,未来不确定,特别是未来的教育、医疗、买房、养老以及小孩结婚等。实际上政府的投资行为具有替代效应,把用于社会保障,进而社会保障促进社会消费的钱,最用于投资了,这些投资不是上述,而是流向股市和修建基础设施。

总之,政府若把钱,用于非直接生产性投资的社会保障,而非进行直接生产性投资,引致人们对将来没有担忧,才敢把储蓄的钱拿出来进行消费,而非投资,造成泡沫,那时候消费将是拉动经济的主要推动力,经济增长的泡沫将大大缩小。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735245.html

上一篇:知识的断裂性
下一篇:听博弈论的一些随想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1 樊晓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