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研究中的一些方法论随想

已有 2780 次阅读 2013-8-7 16:50 |个人分类:交叉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好的经济理论开始是以猜测的文字形式出现,而后用数学语言表述,进而抽象化。但是一旦一种思想数学或者哲学上获得抽象,将极大的推动这种思想在其他学科和其他领域的应用。这也是为什么大家有时候感觉一种思想在很多学科都见过,只不过打上专业术语后,大家都懵啦。因为具体形式不同的两个东西,其数学形式相同的,内在机制是相同的思想上、数学上以及哲学上是等价的。

在研究中,一般着眼两个方面研究,一个是事物本身的性质的研究,另一个是事物与事物之间的关系研究。实际这两个研究有时分不开,只有把一个事物放置一大堆事物中,才能更好的把握事物的性质,也就是把一物放在环境中,才能更好的了解物的性状。故在研究房地产时候,一是研究房地产市场本身的性质,另一个就是把房地产市场放在一个大市场中去研究,研究房地产与其他市场之间的关系。

现在该是对GDP的增长贡献从大城市和省会城市,转移到县市城市了。计算下各板块对GDP的贡献程度。即把投资搞在大城市发展,利于提升全国的GDP总量?还是把投资分散各县市城市,利于提高总GDP?如果靠县市的城市化推动GDP,县市需要资金,对县市放开手。以前设立经济开发特区,靠他们拉动经济增长把原先对外开放的划分,即开放城市对经济贡献和内地不太开放城市对经济贡献分开。现在把对经济的贡献分为省会对经济的贡献和下面市县对经济的贡献分开,让县市自己发展,搞活县市,让县市的发展推动新一轮的经济增长。

经济在解释现实中,如果不能解释是因为缺乏某些解释变量,如果把这些变量加进去经济学的分析,则就可能会做个开创性的工作。在对不同尺度上观察经济法则,如在完全市场化、半市场化(过渡期)以及完全不市场化这三个尺度上,可能在不同的尺度下,经济法则并非相同,即经济法则对变量改变具有局域性。研究有时候就是观察不同尺度上的法则,然后抽取不同尺度上相同的法则和不同的法则。类似把一糊涂的东西,分层和归类等等。

每一种根据理论设计的政策都是有用的,只要这种政策有效的现实条件和理论成立的条件是一一映射的。市场机制有效,只要现实中的环境符合市场有效理论成立的条件;政府调控有效,只要现实中的环境符合政府调控有效理论成立的条件。总之,哪一种行为都是有效的,只要这种行为符合行为有效的条件。有时研究是寻找任何一个命题成立的条件或者不成立的条件,这给我们方法论上的指导是,在研究时,首先可以任意提命题,然后寻找这个命题成立和不成立的条件,证明和证伪上述命题

经济学像物理,而非像数学,因为物理和经济都需要经验和数据的检验,但数学仅需逻辑的检验。同时经济不同于物理,经济缺乏可控实验,所以经济学不能用可控实验下的数据检验,仅能靠经验和统计数据检验这也说明仅预测正确,忽视假定”的研究方法在经济学并非可取,因为经济学更多关注假的现实,就理想的现实,参照的现实,因这是经济学未来的现实但是还有一些学者说,评价一篇经济文章好坏:主要靠经济学思想,而不是数量技巧;当然我们也非常注重实证方法,特别对已有理论的检验和发现未知理论;不仅关注实证的计量结果,还关注结果背后的因果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714903.html

上一篇:对宏观经济的一些琐碎观察
下一篇:每天学点金融方面的知识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3 武夷山 赵勇 wangxd9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