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经济研究中把物理当做工具可能比把数学当做工具好

已有 3189 次阅读 2013-2-1 20:01 |个人分类:交叉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学, 工具, 经济研究

数学在经济学中的地位远比物理学好,我一直认为:如果把物理学当做经济学的工具远比在经济学中把数学当做工具好,至少有四个原因:

一、物理学和数学一样,同样有很多数学公式和模型,物理学的模型有自然的现实意义,是很现实的,但不抽象,相反很多数学模型和公式,仅有数学意义,没有现实意义,所以在从事经济学研究中,物理模型更容易类比和应用。

二、很多数学的模型和公式是在解决自物理学问题中发展起来的,也就是最初诞生于物理学,近代数学是物理学推动的,所以把物理学学完后,几乎数学工具掌握的都产不多啦。就是近代物理学包含数学。

三、物理学是一门经验的学科,经济学也应该是一门经验的学科,物理和经济都是工程性质的学科,都不应该是研究思维的学科,也就其是非纯思辨和逻辑的学科,当然其更不是哲学。

四、数学仅仅要求推理上的一致性,物理学不仅要求推理上的一种性,其更强调基本假设符合现实,推理过程符合自然法则。物理要求有实验,数学没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658640.html

上一篇:几个待验证的想法
下一篇:自然和社会中理论的不同意义
收藏 IP: 111.11.191.*| 热度|

3 魏武 王水 赵国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