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留守儿童:教育免费,私学兴起;私学教育,问题重重

已有 3142 次阅读 2012-7-1 19:57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育, 免费, 留守儿童

不讲多忙,每次假期都想回去几天,一是看看自己的亲人,和儿时伙伴相聚的一下,还可以看看自己的家乡的变化。在回家和来校的过程中,自己喜欢坐火车的硬座,因为这样有不同背景、年龄及区域的人,和他们聊聊,对于我们这些经常脱离社会的人,是一次获得社会真实素材的很好机会。

 

一是教育免费,私学兴起。感觉这一种现象很反常,如今本来公共教育,特别是9年义务教育是免费的,反而如今我们乡下免费的中小学没人去就读,乡下小学和初中几乎处于濒临消失的边缘,学生向县城聚集,特别是县城的私学聚集。而私学一学期学费1100左右,而一天学生的饭钱15左右,一月450左右,半学期2000左右,总一学期3100左右。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通过列车上和在家里和家长的聊天。一般公学校,特别是乡村公学其不是全脱,再则外出打工的父母遗留的小孩,其爷爷奶奶管不住这些中小学生,甚至不敢管,城镇的中小学全脱,就不需要爷爷奶奶照顾了,同时外出打工的父母也可以不用管太多,完全交给学校,其可以安心打工,如果把孩子带出给其一块,其受教育的质量更不能保证,其父母在城市,工作地点和单位不稳定,处在流动状态,小孩无法融入一个新的环境中。所以县城的私学给现在流行的出去打工的父母寻找到一个安置的很好去处。

 

二是私学教育,问题重重。通过与大量小孩的无意识访谈聊天,了解其认为学校有意思的事情,并且其不愿意跟父母说的,在孩子之间大量存在的。这种父母大量外场打工,把孩子寄宿在县城私学中,引致问题重重。一是现在乡下中小学生辍学率可达60%我记得我们那时候,就是90年代中期,我们辍学率远没那么高,我们村的学校,一班学生有40多个,现在乡下学校有的连40个都没有了,当然那时候父母也很少外出打工。现在很多乡村中小学生认为上学没前途,出去打工是最有前途的。二是上网成瘾,现在县城的私学,中小学,特别是初中,90%以上都会上网,我们记起我们那时候,很多学生在高中的还不知道电脑,上大学时候,才开始上网,上网倒是没有问题,关键是其夜里出去打夜市,这严重影响其白天正常的学习,甚至父母在外,一月就给他固定的钱,其把钱用于打没小时三元的电脑,使得其没钱吃饭,最终饿肚子,更为严重的是丢掉性命,源于上网没钱之间的摩擦。

 

三是喝酒抽烟、打架滋事。这是其们生活的另一种写照,一学生说,每天晚上,他们掂两瓶老村长,买点凉菜,然后买几包烟,在宿舍喝,当喝过,清晨上早读就错过,当老师去宿舍时候,凉菜和酒还剩,甚至被子被烟烧破。剩下就是打架滋事,其说只要看着其不顺,就可以打别人,并且在学校存在大哥,小弟之类的,只要有大哥罩着,小弟,就不会挨打,这要小弟挨打,大哥就会去揍他们。他还在陈述,这几天才打过假期,他们一伙的把另一伙的一伙一学生耳膜打破,耳朵打劈;并且在上课的时候,很多学生在斗地主,甚至直接是纸牌,其还说,现在整体学生很多都不学习,说现在老师不如以前,学生也不如以前。很多学生现在都辍学打工了。去年过年回家的时候,我记忆深刻的一件事,几个小孩在没水的坑里,找到一个蟾蜍,然后把一个大炮绑在蟾蜍上,然后用砖头压着,再点着炮竹

 

四是看黄片、谈恋爱以及早熟。现在和小孩交流,其懂的可多,没多大的小孩,就中指或者无名指上带着一个戒指,当然并不是全部。我和很多初中生交流,我说,现在初中生谈恋爱的多不,其说,用一个词形象,就是名花有主,我说,你有不,其说我也是其中一位,其赶紧把其女朋友的照片拿给我看。其还说,其班里,天天晚上在宿舍,很多小孩拿着手机,向着大家吆喝,新鲜的,刚下的,,然后回去,很多小孩在宿舍里然后围观在电脑刚下载的黄片,我问你们怎么知道黄色网站的,其说周边网吧里面存在了很多网站。其还说,现在小孩,怎么不早熟的,都是看黄片看的,这仅仅是交谈中获的一部分,也许这其根本不会向其父母陈述,并且很多其在陈述过程中,其很有成就感的。我清晰的记的去年,我们村内一初中中,夜里11点多还在上网,我问他,你怎么还不回家,其说其睡同学那,我说,就你自己在网吧,其说还有其女朋友,然后把摄像头对着一个女生。而如今这个学生,以及我们村很多像他那样的学生,才15六岁,就不上,出去打工了,最终在其空间上,看到其身上已经有了纹身。

 

也许我看到,听到的仅仅是个例或者是特例。如果真的是这样,我们国家,至少现在乡村那么多留守儿童,真的存在很多问题,未来的若干年后,这会使社会问题更加,三农问题更加难以解决,更严重是关乎国家后来一代的成长,更严重会畸形发展。这种乡村留守儿童的高辍学打工,频繁上网暴夜,喝酒抽烟,打架滋事,看黄片,谈恋爱的现象应该高度关注。因为这些东西其不会主动给父母说的,等父母发现的时候,已经是很严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587893.html

上一篇:程序事件
下一篇:驻足:对生活的一点感悟
收藏 IP: 115.155.118.*| 热度|

4 曹聪 王号 xuanxuanchan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