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经济物理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拙见

已有 3681 次阅读 2012-2-14 07:40 |个人分类:交叉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济, 物理

有一个想法在发展经济物理的过程中,今后要在数学工具上,如物理中几何方法在经济领域的应用,这部分可以参考下卡里尔·伊林斯基的工作,因为这可以阐述社会系统的异质性以及流动性问题;当然也包括物理领域中的代数方法特别是近代代数在经济学中的应用,这些包括群、环、域以及范畴、格之类的,这部分可以具体参考谁的工作,但是做的不是太多,也不清楚,但是主流经济学应该比经济物理学者做的多,这部分可以阐述社会结构以及社会系统稳定性问题。

 

还有就是加大物理学四大分支中的经典力学、电磁学以及量子力学在经济学中的应用,经典力学虽然古典经济学一直在用,但很多古典经济学用的很不到位,因为很多其没有物理背景,仅仅是简单类比,没有领会物理学的精髓,因为这部分在构建经济物理学理论基础方面有重大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再则就是加大电磁学理论在经济物理学中的应用,电磁学是经济物理最忽视的一块,也是最有应用前景的一块,因为行为影响更多是超距的作用,还有主流经济强调的核心的但无法定量纳入计量模型但重要的变量制度、文化、习俗以及信息、心理等,其就可以利用势函数和场的概念加以理解,这在解释行为之间的交互,制度、文化以及习俗对经济行为的影响方面作用是巨大的,这部分工作已经有人在做,当然也有现成的模型,伊辛模型就是代表。

 

当然我与王有贵老师的看法并不一致,他更多强调用物理学的方法研究,特别是统计的方法,对机制和机构响应的数据,追求经济学的实证和经验维度,而王老师不赞同经济物理学应寻找经济机制和物理机制的对应,然后建立解决和预测经济学的准物理模型,原因是不利于经济学和物理学沟通,进而制约经济物理的发展,我感觉其的这种思路,在某种程度上会制约经济物理学的发展,如果按照其的思路,经济物理就是数学加实验再加上经济,而经济物理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性,因为主流经济学的数理经济、实验经济学是很主流的,并且人家做的很好,实际上我更赞同上个世纪赵红州教授的经济物理学思想,经济物理就是研究经济学的自然属性,更确切的说是物理属性,肯定不是主要应用物理学的方法,即使应用也不是主要的,这就引入了经济物理学研究,应着力于构建经济学的物理模型,寻找与经济机制和结构想雷同的物理机制和结构,结合着科学直觉和具体的经济知识,然后加上数据,去筛选上述的物理物理,选择比较切题的物理模型去阐述、预测经济现象。

 

 

对于量子力学在经济物理学中的应用,主流中是存在的,也是未来趋势中被他们呼吁比较高的,这源于粒子的行为真的与人的行为存在相似,主客体不能分,内在的不确定性以及测量的不确定性,粒子的二相性以及人性的二重性,行为的概率和统计性,不相容原理以及互补原理,都是非常的雷同,以前读个文献,好像是中山大学的一学者写的,用的是海森堡的不确定性原理,这部分就不多加陈述。

 

 

再则我不反对经济物理学对统计力学的应用,但是我反对仅仅把经济物理的的剧场表演金融学和统计力学的节目,在某种程度上我更偏重经济物理的解析分析而非统计分析。还有一个想法,经济物理可以不向经济学靠拢,但一定不能不向西方异端经济学派,特别是自然学派靠拢,向数学和实验靠拢是派生的,但不能是主要的。为什么,西方异端自然学派是行为经济学、演化经济学、生物经济学、神经经济学、化学经济学、社会生物学、社会物理学,生物金融学等等,首先其都批评新古典的某些范式,特别是假设的苛刻性,结论的不现实性,缺乏牢靠的科学基础,其都是致力发展一套更符合现实的经济学,同时寻找经济学的科学基础,并且其间存在一个很强的相互证明的关系,只有拉拢这些学派,形式势力团体,才能与主流进行抗衡,而我认为其中演化经济学和行为经济学是中间派,其即了解自然学派的工作,也了解社会学派的工作,可以让他们帮经济学的自然学派在主流经济学中进行宣传,进而把自然学派的理论转化为纯经济学能够理解进而接受的工作。

 

这段时间一直困惑,困惑物理经济为什么进不了主流的视觉,或者进入的都是沙子,我大量搜索文献,主要阅读经济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的文献,特别是经济学的自然学派,当然也包括经济学中的工具学派,发现行为经济、神经经济学、社会生物学、生物经济是比在主流经济学单位待遇比较高的,特别是神经经济学和行为经济学,首先原因,我认为人家的方法对和思路对,就是经济学中行为的心理和生理的基础,即研究经济行为的自然属性,进而修正以前的经济学行为人的假设,再则我认为其符合学科的发展趋势和认知法则,心理和生理在某种程度与经济行为距离的比较近,虽然生理和心理机制可以用化学和物理解释,但是学科距离和现象尺度差距是比较大的,第三是辅佐一技术方法如实验检验和计算机模拟仿真,行为经济偏中真人实验,神经经济学偏重于脑成像的分析,当然这些都是可控以及可以重复的;最后才是采取一定的数学的表述。当然这些学科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描述和解释多于预测,缺乏统一范式,肯定没有经济物理定量的多,哲学思辨多,在此不是论述重点。

 

 

 

故我认为经济物理学要发展,可以从这些学科上获得一定的隐喻,首先其也就研究经济学的物理学属性,至少物理学属性是基础自然属性的,第二虽然经济学和心理学生理学学科距离较近,但是并不意味,等行为经济学和神经经济学发展至臻的时候,物理经济化学经济才可以动土,这可以从生物物理学的发展成功找到佐证第三是实验方法,经济物理要发展的实验,我认为主要不是或者不全是主流经济物理学认为的,统计实验:就是把统计方法当做实验器材,把数据当做实验对象进行的,而更新一种类似神经经济学和行为经济学的真人实验和可控试验或者是计算机仿真最终的数理分析,我首先赞同的经济学中数学泛函的应用,为什么?

 

 

因为泛函主要研究的是空间、算子等的学科,其是定量的基础,因要测度必须要度规空间,然后再度量空间上定义的一些法则,这当然也涉及着定量,而社会中的定量就是寻找非数集合到数集的映射,而映射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算子,也是社会中的行为法则,故对经济学的工具学派的数理经济,我首推经济学中泛函的应用。经济物理学还任重道远,经济物理学最终会获得其应有的地位,但是道路是曲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537158.html

上一篇:读实验经济学的一些不成熟看法
下一篇:社会生物学的一些观点,对经济学有些启发
收藏 IP: 202.110.65.*| 热度|

6 刘洋 吴锦宇 党晓栋 杨会杰 程智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