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2011总结

已有 3800 次阅读 2011-12-31 15:11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1年已经一本结束了,回想这一年做的什么,有时还真记不起来做写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总结一下,该怎么写,只记起上半年一不舒服,就想着回家,家永远是个港湾,这在上学期我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为什么不舒服,可能源于自己在这个西部城市找不到归属感,并且状态与自己初始来的理想越来越远。为什么来西部,因为自己感觉或骨子里,喜欢这里慢慢的节奏,喜欢这西部的这种苍凉,喜欢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喜欢这与世无争的感觉,做一会自己,用物理学改造如今的经济学,抱着大师造就大学的夙愿。但现实往往与理想总是有差距,进入一个与我希望的完全的相反的世界,受到的不是支持或者甚至是无所谓,而是处处的碰壁,可能是以前太顺了,无论是大学期间的老师缘,还是同学源,也许可能有一天回望这段呆在西部的日子,也许我会感谢她们让我体现的生活的跌宕起伏,丰富了原本平静的日子,这就是2011年上半年,经常的回家的日子,同时经常的去操场反省日子,思索自己的未来。


到底经济物理学是什么,我一直在思索,在这个地方,几乎得不到什么指导,不会物理的,跑的物理院去询问,不会数学的直接向数学院去询问,一直感觉知识不会,没有什么丢人的,向别人询问更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一直奉行华老的教导,要弄斧就到班门前弄斧头,但这样磕磕绊绊一直不见起色,一直也没有不清晰,也不知道该怎么做这个学科。也正是科学网这个平台,一天一个学生告诉上海举行一次经济物理学会议,我此时已经来不及提交论文,在还剩十天的时,系统的总结一些对经济物理学看法,也正是这次会议,使得我认识到,我不是孤单的,甚至这个学科在国外经济领域还是前沿和主流,也使得我认识到这个学科到底如何去做的,同时也使得使得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计算机以及英语的不足,特别对我想用解析的方法去做经济物理的人来说,这个学科要求的太高了,你必须了解物理机制,你还得了解经济机制,你数学还得好,同时又没有现成的模板可以用。


意识到这些的时候,自己有点退缩了,我该怎么去做,放弃自己原先研究经济物理的思路,向主流靠拢,这不可能,因为我能意识到,主流经济物理的研究范式的漏洞,正是缺乏我这种解析的探讨;还是坚持自己原先的思路,但是这对自己要求太高了,你必须懂物理,还得深刻了解经济现象,英语、数学以及计算机三种语言有的精通,对于我,哪一种都是半桶水,我知道做学问,就像风险投资,但对于我,我可以肯定的回答,如今我推崇的经济物理学思路,在未来某一条肯定会引起人注意,并上升为主流,但我太影单影只了。退回经济,几乎不可能,因为这样这与我的人生定位有关,我就像致力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同一,故如果要我现在非要换专业的情况,我不会选择物理或者数学,而是选择哲学,特别是科学哲学。面对着这些,我依然在兼顾主流的情况下,积极的探索解析物理经济的研究范式,因为这个学科还比较年轻,允许其错误,允许不同的观点和流派存在,但是做科研就像风险投资一样,大家都认某个领域有利可图的时候,估计也真不值得投资了


而下半年的工作,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做是极其不成功。我发现我个人是极其不擅长同时做几件事情的,并且很不好的兼顾他们,有时候对于我自己,这个兼顾解存在,但是我总是求解不出来,我记起去年,我干爹给我举个例子,他说,他开车,别三心二意,一心里开小车,风向盘就容易打歪,搞不好就出事情,所以做什么事情,要想做得好,就别分心,否则两头都失去。而这学期,为挣几个小钱,在图书馆寻找各小活,一星期干两天,中间还加班,所以一天三天就浪费在图书馆的某个地方,几乎就没有看书的时候,当然你干活,还得看小领导的眼色,再加上星期六,星期天,几乎一星期就看三天书。以前不干活的时候,天天泡在图书馆,什么事情,不做,天天看书,真学习了前辈们的很多,知识;而如今又干个小活,又经常换位置,使得很多学习计划都夭折了,相对于去年,荒芜了很多。


在新的一年内,开始实施战略转移,在转移过程,继续保持多交流、多观察、多思考、多读书、以及多写的传统习惯,继续发扬宽容、感恩、存同求异以及班门弄斧的做学问的精神;继续推进自己每天一计划,每天一反省的生活习惯;同时注意对科研的方法、自然辩证法以及思维方法的训练。如注意每天下午操场上的思考时间,每天晚上的写博文的习惯,每天白天读书的习惯,每天早上写论文的时间,多和其他院的同学交换思想,向他们学习;希望吸取上一年的不足,不断的把经济物理的解析范式向前推进,选择几本经典的经济学书籍,加强对经济理论和知识的系统学习;把经典物理学吃透,积极与物理学认识讲述经济学的困境,在物理学框架内,看其能否给予解决;不断的加强英语的学习,特别是读和写能,不断吸取外围先进的思想,特别是经济物理学内部英语知识;把自己数学知识在进行温习,在此基础上开始涉足现代数学知识;寻找自己发展的颈瓶,进而突破,集中精力,不在为其他事情分太多心,一心一意把自己的方向盘打稳。



盘点2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524070.html

上一篇:昨天晚上参加了天主教的前夕弥撒
下一篇:做学问的态度就只能有一个:求真求实求美
收藏 IP: 115.155.118.*| 热度|

6 吴吉良 张玉秀 郭强 杨学祥 杨月琴 hao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8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