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为什么古代中国的数学家很少又是哲学家

已有 5664 次阅读 2011-9-15 08:47 |个人分类:科学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office, 中国古代, 实用主义, 应用数学, 美的

    有人说:“真正有用的数学是应用数学”。我不否认的应用数学的用处,同样我也不否认理论数学的用处。理论数学就我的认知而言,其给人以思想和方法论上的指导,那些喜欢抽象和普遍美的人,估计其都不会错过理论数学。这也是为什么古希腊数学家同时又是哲学家。我很难想起中国古代某个人使数学家又是哲学家的案例,因为中国的数学是实用主义数学,是应用数学。令人不可理解的是,搞哲学的人大多是搞人文的,在古代中国的数学和哲学就是分离的,而在西方其始终融合在一起。

    这样说可能很极端,我说自然科学中的很多研究方法来源于数学,这里当然指的是数学范式。就随便举两个例子。如果寻找导致某一现象的原因。实际上就是如果A发生,则B发生;现在问是A中的那部分发生引致B发生,如果存在一个A1属于A,同时A1发生,则有B发生;这样可以依次类推,最终可以在A中寻找到引致B发生的最小的集合。这种方法在寻找遗传物质时候用到。

    如果A发生,则B发生;但如果B发生,则A未必发生。如果条件加强点,反向也成立。BC发生,则一定有A发生。这在数学中经常用到,如一致连续导致连续,而连续未必引致一致连续;但连续函数在有界闭集上就一致连续。偏导存在不一定连续,但偏导有界就连续。数学是把生活中事物以及法则用加减乘除(当然包括集合中的加减乘除)以及其复合的形式呈现出来,其在某种程度上真的是很哲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486517.html

上一篇:几何生物学:物种的空间
下一篇:性质传递、社会动力学、蒙特卡洛
收藏 IP: 115.155.118.*| 热度|

4 金小伟 刘洋 吴吉良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