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事件域

已有 9614 次阅读 2011-9-6 18:16 |个人分类:数学沙滩|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事件域

通常社会现象中很多同一种原因导致不同的结果,一次对此现象的观察就是一次实验,但这种观察必须可以重复观察,而实验的结果,也就是观察的结果就是一个样本点,样本点的所有生成一个样本空间,而样本空间的子集就是一个事件,而把一类样本空间的子集称为事件域。但在样本空间内,并不是任何子集类都是我们要考察的事对象,或者在概率的意义上此事件有意义。这源于如果把事件与数集对应,则并不是任何一个数集都是可以测量的,故我们必须定义一种事件集合,其在测量,也就是概率上有意义。

其必须满足全集和空集在事件域上,然后这个事件域对集合运算,就是交并以及补差必须封闭,但交可以有并集和对立生成,而差则有对立和交生成,故要满足对集合运算的封闭,只需满足对对立和并封闭就行。故事件域可以这样定义,空集和全集属于事件域;一事件属于事件域,其对立事件也属于事件域;一集合序列属于事件域,则其并同样也属于事件域。集合的思想真的很好,集合的定义,集合的分类,以及集合的运算,事件的关系。事件之间的关系就是包含、相等以及相容;集合的运算就是交并补差以及对立,所满足的法则就是交换、结合、分配以及对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483543.html

上一篇:小读希腊
下一篇:抽象和理想化
收藏 IP: 115.155.118.*| 热度|

4 丁甜 吴吉良 张玉秀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