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变化中的法则——生活随想

已有 2848 次阅读 2011-9-4 09:30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变化, 法则, 福报

     在没有外部压力或者压力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一般通过系统内部的相互学习,最终会引致系统的同化,进而系统分裂。实际有一部分自然现象和关系,是变化引致的,也就是只有变化才会建立和产生的,变化的电流才产生磁,就是电流的一阶导才与磁强有关。

考察经济的过程中,老是从经济学的上游学科自然科学和心理学着手,忽视经济学的上游学科伦理政治以及社会学,这导致认识的不全面。一般要认清一个事物,就是把事物放置在不同的环境中,而不同的环境就是把其与其上游学科或者下游学科放置在一起。

佛法说在一个好的社会会得到福报,而在一个恶的社会会得到恶报。有时候想下,这是符合现实,一般在坏大于好的社会,一般会推崇一最坏的人;而在一个好的社会,会选择一个最好的人出来。还有对于父母,在乡下我发现,如果大家都不想对父母好,则父母得到的报酬是子女之中报酬最低的那个。

昨天在考察行为的过程中发现,一个行为是同时具有利他和利己的,且也是同时具有利和弊的,故想着用矢量去描述,但又发现最终合成的行为不满足矢量相加合成,而是相减合成。故社会学中要引入矢量,须的考虑社会与自然的不同特性,这才能真正发挥数学作用,该是社会为数学立法的时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482734.html

上一篇:由投稿想到
下一篇:小读希腊
收藏 IP: 115.155.118.*| 热度|

3 张玉秀 吴吉良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