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由投稿想到

已有 5690 次阅读 2011-9-3 09:18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章, style, 硕士, class, 电话

几天前向国内一个自己认为还行的学报投的,过两天就回复了,说:“你的文章不符合本刊风格,做一退稿处理”。心理很不服就再投过去一篇,结果收到的回答是我们期刊不刊用第一作者为硕士的文章。而电话是,以前被投中的一期刊打来电话,问我第一作者是谁,我说当然我,文章上写的不是很清楚?他说:如果你是第一作者,得交一定的版面费,导师是第一作者就不收费。我傻了,当时自己不知道屈服了,为了钱我让出了第一作者。过后想想心理很不是滋味,这是什么鸟时代,不尊重知识的时代,尊重荣誉和权威的时代。

就马上又向那个期刊投过一篇,附件写到:“我虽然不是什么优秀的年轻人,但我相信重大的创新是年轻人做的;我虽然没有拿到什么基金,我相信拿到最多基金的做的成果,并不一定将来对人类作用最大的;我虽然还未成为老师,但我相信,老师总会被超越的;我虽然不是什么先知先觉的人,但我相信当时反对最激励的东西,可能未来最被热烈接受的,因历史是客观的。鉴赏当时大家认为有用的东西不是鉴赏力,鉴赏短时间看不出其有用,而将来有用的才算本事

有时候在想:“军人追求力量,政治家追求权力,商人追求货币,而知识分子追求道德和知识,这是人类的四个维度,也是资本的四种形式”。我老是想:“为什么知识分子总向权力、金钱低头,至少我们可以是并列的,甚至高于其上,我们追求上人类最高尚的东西,享受无以伦比的精神盛宴”。在某种程度上,现代道德的沦丧,是知识分子的沦丧。在学界的地域混入了商界和政界的身影,在学界的灵魂中掺杂了“唯利是图,维权之上”的科学精神。

我有时在想:“其没做什么,我干嘛挂他的名字;期刊也知道,其没做什么,其干嘛要挂他的名字”。在这个充满道德风险,充满逆向选择,充满劣币最终驱逐量币的区域内,其通过权力和金钱然后再捞取权力和金钱,霸占着科学资源,其挤占着科学精神,最终使得部分知识分子为其马首是瞻。我们到底缺什么,缺的是:“对违背真善美的东西说不,对不公正的东西说不”。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482406.html

上一篇:经济物理的研究范式--从实验出发
下一篇:变化中的法则——生活随想
收藏 IP: 115.155.118.*| 热度|

12 黄晓磊 黄锦芳 罗汉江 张玉秀 金小伟 党晓栋 吴吉良 孟津 朱志敏 张鹏举 langmalee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