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浅读混沌和分形

已有 3404 次阅读 2011-6-23 17:57 |个人分类:物理漫步|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统计, office, style, 拉普拉斯

类似研究自然社会系统的现象所采用的数学方法,并不是全定量的,也不是全定性的,而是半定量和半定性的。同样在自然社会系统中的“现象机制以及过程”集合里,也并不像拉普拉斯说的是完全确定的,也不像统计物理讲的是完全随机的,而是“半确定以及半不确定”的非线现象和过程。

而混沌是一种典型的非线现象,其可以理解为“决定性的混乱”,就是在确定性的复杂系统中出现的半混乱行为,复杂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非线,因为满足叠加就意味着全程的“周期”和线性。故只要系统稍微复杂一点,运动就会出现不规则,失去全程的“周期法则”。

混沌发端于对三体系统稳定性的探讨,得出“从确定系统出发可引致不确定的现象”的命题;发展于对气象的预测,得出“初始微小的改变会引致结果的南辕北辙”命题。总之,只要一个系统具备“对初值敏感性”,“确定中的内在随机”,“吸引子的自相似”以及“普适的有序”,就可把其看作一个混沌的系统。

分形就是不规则的意思,分形几何就是处理欧式几何不能处理的一大类不太规则的构型。就像任何曲线可有简单曲线拟合一样,分形图形也可看作在某个参照尺度上构型的自相似嵌套。

不规则图形可看作具有自相似和分数维的构型,而分数维是相对欧式整数维提出的,其用来描述构型的不规则程度。如果一个图形其具有自相似和具有分数维特性,其就可看作分形。但这还是不完备的,从规则到不规则,类似从有限到无限,嵌套须无穷,维数须非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458462.html

上一篇:从集合论看市场价格
下一篇:some idea for future paper
收藏 IP: 115.155.118.*| 热度|

3 文双春 吴吉良 vigoro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