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浅读相对论中的收获

已有 2667 次阅读 2011-6-22 08:29 |个人分类:物理漫步|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读书笔记

感觉相对论关注的是测量事件对测量结果的影响。但并不是测量的不准,是测量的都准,由此建立现代的认识观,而非“非此即彼”的传统认识观,即事件不是对立和冲突的,而是兼容和互补的。如事件发生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以及其在时空中上相距多远,还有变换的参照系对测量结果的影响。

其从两个假设出发得出许多有悖常识的结论,但结论是正确的,这源于其研究的对象存在的条件是生活中不经常存在的,所以结论是有悖常识的;同时其开创了现代时空观的,认为时空纠缠在一起,两事件之间的时间间隔与其空间上相距多远发生有关;时间不是以一个固定的节律进行,而是快慢可以调节的。

理解其的关键是一个事件是谁测量的,以及该项测量是如何完成的,只有把握这一点,对于相对论的理解并不难;狭义和广义区别在理论处理对象所处的参照系,如果是惯性参照系,即经典成立的参照系,那就是狭义;如果是非惯性系那就是广义。

其从相对性、光速不变以及等效原理几个基本假设出发,得出:“同时的相对性,即同时性取决于观察者的运动;时间的延迟,即从其他参照系观察的时间总比固有的时间长;长度的相对性,即在平行于长度做相对运动的任何参照系内测的长度都比其固有长度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457893.html

上一篇:从分子角度去考虑社会关系
下一篇:半确定性法则
收藏 IP: 115.155.118.*| 热度|

5 文双春 吉宗祥 柳东阳 黄兴滨 vigoro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