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模拟学习过程的更新法则--随想笔记

已有 2316 次阅读 2011-6-11 11:28 |个人分类:交叉科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office, style

系统状态的更新过程,即学习过程,而系统的状态在某一时点上定义为系统的差异度,对系统差异度的计算,遵从如下法则。

差度计算:若系统内有n个知识元胞,m个学习主体,先对n个知识元胞按照被多少个主体共享的数目分为不存在公共的m组,若这n个知识元胞全属于第一组,即仅被一个人独享,则系统的差异度就和知识元胞数量n相同,如果不是,则对系统差异度的差异量,采取以第一类为参照,把其他类组的差异度折换到第一类上计算每一组的差异度。

学习法则:任何一个学习主体,先学习那些仅被一个人独享的知识元胞,如果这些知识元胞不止一个,则某在具体时点上学习那个知识元胞是随机的,并且概率相等;如果不存在被一个人独享的知识元胞,则学习最先从仅被两个学习主体共享的知识元胞,同样如果这样的知识元胞不止一个,则具体先学习那个是随机的,并且概率相同;如果仅被两个学习主体共享的知识元胞也不存在,学习按照上述法则继续更新,直到所有的个体都拥有n个知识元胞,则学习中止。

注:学习在学习空间上任何两个学习主体之间的距离都是一个单位,即不考察学习过程中因为行为空间上的具体引致学习法则的改变。被一个人独享的知识元胞可能不止一个,而这些知识元胞怎么分布的,一般是,要么集中在一个学习主体上,要么分散在不同的学习主体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454016.html

上一篇:会议日记整理
下一篇:在看不到的地方,我们只能想象
收藏 IP: 115.155.118.*| 热度|

2 刘洋 吴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