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会议日记整理

已有 2928 次阅读 2011-6-10 06:40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上海, 日记, Ice

会议的第二天,沮丧和高兴各占一半,如果真要说,是收获多还是打击多,那我可以肯定的说,是打击,最直接的就是语言上的障碍,平时很爱发言的我,如今却很沉默,不知道是全部来自语言,还是内容,抑或其他。听不懂其讲的内容,努力的看着PPT翻译,可能来不及思考,可能其用的那套研究范式自己不是太熟悉。可以想象一个自己喜欢的领域,却挺不懂,是什么滋味,想去和他们交流,也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他们的研究方法,科学精神以及所研究的内容还是对我来说,很震撼的。可能对于别人来说,这次会议并没有什么特别,或者不是一次很有提高的会议,但对我来说,完全是新鲜的。其做的东西很细致,特别在微观尺度上,以及对过程的计算机模拟。联想下自己做的某些东西感觉太粗糙了,很不完整,不是缺这一块就缺那一块。在和老师交流上,由于自己语言的障碍,只能和一些国内的学者进行交流。整体上其对我的研究范式,反对的多于支持的。

在和南开的张老师交流中,我问“什么是物理经济”,他说我们更应该着眼于问题,而不应该拘泥于概念上的界定,我说我研究很少看文献,其说:“你应该看文献,否则你会成为民科”。其指出我在会议上听到的第一个弱点,谈谈问题泛泛而谈不深入,说的更精确的点,把其转化为不可判定的哲学命题。在和浙大的郑老师交流时候,给其讲我用相对论解决产业资本的流动问题,其说这个模型可以做,但是否有必要,给人有一种骇人听闻的感觉。我还给其讲自己基于演化的建模方式,其说:“我做反了,应该从问题出发”。其指出我第二缺点:不以问题为导向。在和复旦黄老师交流的过程中,虽然其赞成我的某种研究方法,如用热传导解决信息扩散。但其让我感觉我的第三个缺点:“越说越激动,说着说着,不知道初始讲什么才开始后续的那么多,讲话没界,没主题,其说:“与我争论没有结论”,所以我们不要在交流了。与北师的老师交流,陈述此物理经济的研究范式与自己的不同,其虽然承认研究范式不同是很正常的,但其并不主张我的研究范式,也是认为我研究反了。在和一华中理工大学的老师交流中,初始还比较和谐,但最后:我提出用非定量的数学解决社会经济系统内的问题,其很反对,其说:“我们作为工科出身,我就用数据说话,然后交流就中止了”。

通过那表象的认知,其让我感觉:法则和结构以及机制要数理化;反应过程要放大化,机制要模拟化;行为的可控实验以及真的实验;实用导向但缺乏严格的演绎证明;做物理经济很多基于方法上的一致性;做图要动态化,需要改变参数;同时没有探讨为什么物理系统和经济系统在某种程度上相似,唯象的研究而只是特征的陈述;用数据说话,缺乏主流经济学的规范;并且很多研究局限在金融领域,方法上局限复杂科学,实验局限在计算机模拟。其中很多,现在回忆那一天,难免有所遗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453480.html

上一篇:胸怀有多大,成就有多大
下一篇:模拟学习过程的更新法则--随想笔记
收藏 IP: 115.155.118.*| 热度|

3 武夷山 吉宗祥 吴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