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数学给了我什么:不务正业?

已有 3026 次阅读 2011-5-11 07:41 |个人分类:数学沙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维, 数学, 哲学

对我这个本科非数学专业的学生,但也算半1/4数学专业的,因为至少本科毕业时老师认为我是不务正业的,因为一天大约1/4的时间去偷看数学,1/4时间看物理,剩下的是看哲学和专业课。

数学的概念和法则感觉太美啦,太富有深刻的哲学意蕴了,它是一片独立宁静的空间,很真切又很纯洁。并且立志要,在数学中学处事,在数学中学做人

我一般认为数学的核心法则就是加减乘除,然后在懂得逆复合以及次序,研究对象就是现实或者精神世界中任何元素和组织。但大家有谁在生活中主动系统的用过这些思想,小时候就教我们:什么结合律,分配率以及交换律,有谁真正仔细领会过这几个法则在现实中的真切体现。

有人认为数学太抽象,脱离现实,不实用,可以直接告诉他,他还不了解数学,至少在其心中数学不是他的知心朋友,数学就是对现实和身边经常发生事情的抽象,越抽象的东西越普遍,越普遍的事情就是越经常接触的事情。

数学给我的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哲学式的指导,有了它我就可以推断和预测,可以预测出存在但如今不知道的结构和过程。有人说数学家的思维就是杀猪的和做衣服,脑中永远有一把刀和一根针,该拆则拆,该缝则缝,该组合则组合。不论是过河拆桥,还是见河架桥;不论是迂回逼近,还是高空作业,都是很具有生活的启发性的

就拿函数方程以及泛函来讲,环境就是函数,生活就是解方程,对于泛函别别把研究对象当回事。在大学爱说的一句话:“如果上帝存在感情,则感情只存在于方程之;在方程湮没的地方,则上帝变成老人,人类变成了孩子。”

数哲不是不美,是因为你不爱她。情人眼里出西施。有时候,正业就是不误正业,那什么是不务正业呢?自己搞交叉,别人说,要术业有专攻,我回答,专在交叉不算专?精在交叉方面不算精?数学给我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因为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442835.html

上一篇:有一种演化与环境无关
下一篇:闻到草的味道
收藏 IP: 115.155.118.*| 热度|

12 丛远新 杨月琴 田灿荣 李宇斌 姜洪洲 吴吉良 郭强 杨学祥 严志远 孟凡成 zengfeng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