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一个果子的故事

已有 3401 次阅读 2010-8-15 14:59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果树, 趋众, 逆向思维, 果子思维

    1.一天去建行取钱,有两个取一个排很长的一队另一个没有一;心理权衡着不如试下没人的取款机,反正等得需要好长时间但是在有一个根深蒂固故事讲的一个聪明的小孩和他的伙伴在路边玩耍,看到路边一棵果树结满了果子,其他伙伴都去摘果子,而他一动不动 一个老人家问为什么你不去摘果子”?他说:“如果果子能吃果树在路边,果子早被人摘吃完了,而树上的果子并没有被人摘吃,故此树果子不能吃所以就不去摘果子,即一个果树的故事结果正如他所推断果子不能吃

    也用果子思维去考虑时想如果那台机器能用,那早就排满,而现实中没有人排队,故那台机器不能用”所以我犹豫了,又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故事,一旦被验证,我将被取笑;最后为什么还是走向那边呢?因为这边人太多了,需要太时间

试了一下,结果成功人们顿时涌向那边”回去路上在想,为什么大家都是这样呢?他们真没有想过要试一下,过后深刻的体会吗?难道大家都那么保守和害怕风险吗?我想不是,是因为大家学的一样的知识,大家受的是大众化教育,大家学的都是死知识,缺少有一双辨证的眼光看待他们大家为什么,为什么只要有一个做,大家都才去?为什么都不喜欢当那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呢?难道大家都不做的事情,一定不能做吗?原因是多方面的怕别人笑话自己,怕自己失败,怕自己,承担不起责任和风险,那我们就拒绝了成功拒绝了诺贝尔

    2.以前听老师讲一个故事:他和同学买了洗衣机,到家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洗衣机从箱子里拿出来拿出发现箱子是两层的,把上面的一层,箱子就暴露出来了,我想我们为什么犯这样的错误呢?

    3.以前抛锚的一次晚会,因为种种原因自己不能去,但又不好意思拒绝,不知道怎么办,最后矛盾半推半就了;但晚上通知晚会不开了,因为人去的太少了我为什么怎么光想着我怎么不去,为什么没有想到会不开而导致我不去呢?在心理可能就是存在一个前提,会是必须开的

    启示如果要从环境A中得到主体B,不仅选择把B脱离环境A,更应该考虑改变环境A,使其脱离脱离B

    方法的应用:司马光砟缸救人,让水脱离人,而不是人脱离水缸为什么总是想着怎么使得自己不受其他东西的侵害,为什么不去想怎么说服或者让其他物种加强道德修养,不去侵害其它物种呢?是人类思维片面性和惯性只在自己立场上思考问题,于是这种本场性”折射到行为上

    4.对于当今社会洗手是个不可争议的好习惯,洗手可以减少细菌引致的感染,使疾病身体健康,为社会和自身带来了利益 但对于另一面你想过没有,你使用了过多的水,同时污染了水,扩散了污染源,使得自己和其他物的生存环境遭到破坏,并且这些污染物有被间接被人饮用,给社会和自身也带来成本

果子思维:根据大家都知道的理论或者经验,去解释或者推理某种现象,则得出的结论也是大家都知道的,即想法一样思维共振

    启示:不要随便评价一个事物.因为你不但带有你自身的偏见,更严重的是你带有人类的偏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353250.html

上一篇:一项新的发现:检验光波动性的(手机+显示器)装置
下一篇:座位中的数学题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杨学祥 白图格吉扎布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