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guojun

博文

你的样子

已有 2705 次阅读 2016-3-2 10:20 |个人分类:育儿心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湘潭, 你的样子

你的样子

 

7年前的一个上午,10点左右,在湘潭妇幼保健院产房门口,当护士抱着一枚小鲜肉出来,叫着你妈的名字的家属时,我接着你,心里有点小失落。

电视里的宝宝都漂亮可人,而你湿漉漉的一团,几根稀稀的绒毛贴在小脑袋上,小脸还似乎一边大一边小,不是很对称(其实是错觉),颜值很是一般。爸爸心里揣摩,护士是不是抱错了宝宝,没把我的漂亮宝宝换给别人吧。

在医院又呆了三天,我们回到家,可你的小眼睛一直只睁开一只,很是担心,另一只什么时候睁开呢,尽管医生说没事,还是悬着。过了半个月,你的另一只眼睛睁开了,悬着的心放下了。

半岁,当你能爬行时,学校操场、足球场、草坪到处都能看到你爬行的小身影,速度之快,令当时与你同龄的小宝宝望尘莫及。

由于爸爸工作调动,在湘潭,我们只生活了一年半。那可是一段难忘的时光,有一大群与你一样大的小朋友,每天定时游戏、跑车,现在爸爸只记得其中的一对双胞胎的名字:左左、右右,你肯定也忘得一干二净了。你老是抢他们的扭扭车和玩具,这是给那些与你一起玩耍的小朋友印象最深的你的样子。

2010年下半年,我们安居长沙,因工作原因,爸爸只能周末陪你。

时间过得好快,2011年下半年,要给你上幼儿园了,由于没有满3岁,长沙的幼儿园不收你,于是跟爸爸一起到炎陵,在那里上了一学期的幼儿园。

10月24日上午10点,爸爸在单位开完报刊征订工作会议后,回来送你去我们小区院子里的幼儿园——文化馆幼儿园。怕你拉尿弄湿,奶奶给你拿了两条裤子,带了水壶,拿了一个桔子。桔子刚出门你就剥着吃了。

到幼儿园,园长在校门口接你,你拉着爸爸的手不愿松开,爸爸与园长嘱咐了几句,转身去上班,你哭开了,园长说没事。

中午,爸爸回来,你正在家里玩,奶奶说在教室外窗户里看着你,你只哭了几分钟,就在教室里推着小凳子开心地玩,没事了。

从这开始,正式开始了你的幼儿园生活。那天,爸爸写下了这么一句话:学校,我今天送你一个活蹦乱跳的小孩,20年后,你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

由于县里搞文化艺术节,这项工作由爸爸主管,在观看了示范幼儿园小朋友表演的节目后,爸爸不顾路途遥远(10分钟步行路程),决定把你转送到县示范幼儿园,那是11月7日,那一天,爸爸很有感触,写下了这么几句话:

上学了,再也不能无法无天地疯吵了,从此,生活有了规矩,生活有了约束,你不再只是爸爸的小皇帝,更是老师的好学生。

上学了,要学会成长,学会相伴,你不再只是你自己,你还是你生活场中的一员。

上学了,你不再是唯一的中心,小小的心灵有了比较,有了成人的喜怒哀乐。

上学了,你要学会许多,不可再无限制地任性,爸爸会任由你的任性,但你也会知道任性具有对象。

上学了,吃饭、睡觉、拉巴拉尿都要你自己注意,尽管有保育老师的照料,但不会有爸爸的任劳任怨细心周到。

上学了,从此你长大了,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你会知道,爸爸给你买的玩具是要你动脑筋去玩的,而不是还没开始就把它摔坏的。

你会知道,书本是给你长知识的,而不是给你就说要把它烧掉,并付诸行动把它撕烂的。

你会知道,摩托车是爸爸要给你在院子里骑聘纵横的,而不是霸蛮要把它破坏的,把充电器线弄断,车头搞坏,待知道骑了时已不能骑了。

你会知道,手机是爸爸给你玩给妈妈打电话的,而不是放到垃圾堆、丢到洗澡水、放到菜汤里的。

你会知道,爸爸给你买的一切玩具都是想要给你去开发智力的,由于爸爸智力不够,也弄不清,买了这么多玩具没有一个你是按规矩去玩,更多的是你淘气和发泄的工具。

你会知道,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样的爱你,都希望你快快长大。

上学了,你真的长大了。

上学了,爸爸会一直陪在你左右,爸爸相信你是最棒的!

由于示范幼儿园中午不允许接送,那天中午1:13分,园长给爸爸打电话,说诺诺中午自己吃饭,现在睡了,只是不肯脱衣服,我是充分相信的……

在那里度过了大半学期的时光,尽管园长把你放在师资配置最好的班级,也给予你以最贴心的照料,但你似乎不太领情。

记得在12月中旬有一次爸爸带队来幼儿园检查工作,听老师上课,正好抽到你们班,老师在上课做游戏时,其他所有的孩子都跟着老师一起配合,而你,我行我素,一个人愣愣地摆弄着你的小凳子,弄得老师很难为情……

还有一次,你为了要坐摇摇车,撇开奶奶,一个人走了好几百米到店子里去坐摇摇车,奶奶找不到你,把爸爸急疯了,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全城找你,幼儿园全体老师找你,2个小时后,爸爸在路口看到你在怯怯地张望,紧紧地抱住你……

2012年,爸爸到株洲市挂职,你也转到省政府机关幼儿园就读,经过3年的爬滚,老师说你是班上最帅的小朋友。

3月1日下午,也正是4年前的今天,爸爸给你打电话(爸爸每天会给你打电话),你还在幼儿园,可你一直在哭,爸爸问你,你也不说话,只是哭。一阵后,你妈说,你鞋子穿反了,老师给你重新穿好,你不要老师穿,于是就哭了。

确实,你太任性,任何事情如果你要做,我们都不能做。如在回家的路上,你总是要数家门前车库上的数字,如果哪次没数就经过了,你仍要返回去一定要数了才能回家。在家开门,一定要让你开,如果爸妈开了,你定会大哭大闹,非常生气地把我们推到外面把门关了,然后再让你气呼呼地开,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

那天6点钟时,爸爸再打电话给你,问“诺诺,下午你为什么哭啊”?你说“老师不喜欢我”。爸爸心里一颤。天啊,这么小的小朋友,从来没有人教过你这句话,竟然从你小小的嘴里说出了这句话,让我无比震惊的同时也让我有种难以言说的痛。常言童言无忌,肯定是你不开心才说出这句话的。也许老师并没有不喜欢你,但你的任性一定直接导致了你的受委屈。你肯定是受委屈了,不然不会这样说的,那一年,你不到3岁。幼儿园是全省一流的幼儿园,老师应该也是最优秀的。

9月,由于你妈工作调动,我们搬迁株洲,你到了株洲市幼儿园,在这里,你度过了开心的3年,这三年,你收获很多,真正的快乐成长,你有了自己的思想,有了自己的伙伴,有了自己的爱好兴趣,能客观地看待问题。

2014年,爸爸再次回到长沙工作,去年,我们在长沙置业,安家长沙,下半年,你到长沙上小学,也让爸爸开启奶爸生活……

奶爸半年多来,感触非常多,陪着你长大,陪着你满心欢喜,喜乐闹腾。以前下班后无所事事,上网玩游戏,经历了几年;2011年起,下班后看书,写点东西;现在,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来接你,参与你的成长,感受你的变化。

小小年纪,你学会了平衡,学会了客观。在有些事情上,你也懂得委屈自己,制造一些因素,而那些委屈愿意自己去承担……

你不再粘着爸爸,不再要爸爸抱,三年免于父母之怀,小时候粘着要抱时,爸爸觉得好累,现在,爸爸想要抱你时,你会推开爸爸,而自己跑开……

以前爸爸走到哪里,你都会要跟着去,要骑爸爸的马马,现在放学后,爸爸把你从托管接回来,在路上,爸爸想要你一起去菜市场买菜,你会说,爸爸,我不去,你把钥匙给我,我先回家。

每天早晨,我们一起出门,中午一起午休,晚上一起吃饭。每天与爸爸说学校里发生的各种趣事,但是,爸爸也发现你有小小的秘密,有一些事情并不愿意与爸爸分享。

学校即社会,一样的有竞争,有比较,家长们都在晒孩子的成长点滴,爸爸一样关注着你的成长,在意着你的变化。

早两天带你去植物园玩,本是带着学习任务去的,可你回来说,我就是去玩的。是的,童年就是玩的。

人生是一场赛跑,并不一定是输在起跑线上,赛道那么漫长,起跑线慢点快点又有什么关系呢?决定胜负也不是在起跑线,而是以终点为准。比赛过程中,有太多的变化,慢慢地走,幸福地到达终点比什么都重要。

每一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与众不同,一开始就各种拼,其实,总体来看,与众不同的毕竟是极少数,绝大部分也就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做一个在路边鼓掌的人并不一定比别人幸福指数低,享受这种生活就好了。

继续你的任性,充实过好每一天,爸爸喜欢你长成——你自己的样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29-959910.html

上一篇:昌平枪声,击中的不只是法官
下一篇:爱,无可替代
收藏 IP: 218.77.54.*| 热度|

2 谢平 刘建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