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guojun

博文

有些时间是用来浪费的

已有 3076 次阅读 2016-2-27 19:12 |个人分类:心情驿站|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些时间是用来浪费的

 

2016年,格外的忙,工作量差不多是2015年的三倍,每天排得满满的,有点喘不过气来,真可谓压力山大。

正常上班时间排满外,周末一般也是提前就安排定当了,外出游玩可是一种奢侈。

时值初春,小家伙才开学,正在学柳树醒了;春天;春雨的色彩等课文。周末的作业要求小朋友进行社会实践,踏青:了解春天在哪里,春天的颜色,歌唱春天。

经合计,一家人决定去省植物园。只能放下预先安排的事项,原先计划在家看书一天。

起床,洗涮,要赶时间就不在家做早餐了,在店里吃了粉,在602上晃了一个来小时到达植物园。

天气晴好,人真多,买票,进园。

莫道今年春来早,来年春色倍还人。百花园中各色花草渐次开放,举目望去,一畦一畦的花草透着勃勃生机。

第一次去植物园,第一次去看这么多种类的花草。在观看过程中,给我一种深深的遗憾:农村长大,每天睁开眼透过窗户映入眼帘的就是花、草、树,而在这个大观园中除了杜鹃花(也就是乡下的映山红,小时候放牛时经常看到,还摘着吃)外,其余的我几乎不认识,红的、黄的、白的、紫的,只能感受到那种花草的气息,春的脚步。

童年时代贫瘠的生活、单调的环境不能更多地了解身边的事物,成长过程中,在物质上能够承受某些开支时而因为忙没有时间去了解,就象今天,如果因为忙而不去踏青仍然不会去考虑这么多。

工作生活,需要许多时间去打理,总会感觉时间不够用。忙碌一天又一天,总以为下次再去,下次还有机会。确实,人生那么漫长,下定决心去,下次肯定有机会去。可是,下次去与这一次去看到的并不是一样的风景。有些事情,在一次又一次下次去的借口中也就淡忘了,终究没有去。

今天再大的事,明天就是往事,明年就是故事。错失今天,很多情感已不再。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明年的花好未必适合此时的心境。

重在当下,有些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有用无用,是否浪费真是一念之间。正如孙悟空言:见性至诚,念念回首处,便是灵山。

浪费阅读的时间,与家人踏青赏春,观花问柳,让生命在大自然中沐浴春光,感受春的绿意,生命的怒放,这种浪费也就有了价值。

在赏花的过程中,有意识地让小家伙完成作业,让他去树上摘两片叶子,一片今年新的绿叶,一片去年死掉的枯叶,闻、摸、看,感受春的味道,生命的力量。

春天在哪里,小家伙答,在花园里,在农民伯伯的锄头里,在小朋友的游戏里,甚是满意。

赏完花去动物园,有狮子、老虎、猴子、狼、豪猪等许多动物,它们都被关进了铁笼子里。大多数动物已习惯了铁笼子里生活,也许如关在玻璃盒的老鼠一样经过无数次撞击即便打开一扇门都不愿意离开了,都耷拉着脑袋眯着眼睛在睡觉,只有狮子和猴子颇活跃,其中一只狮子仍然在怒吼。

感触颇深,凶猛如老虎、狮子,百兽之王,一旦失去自由,关在笼子里,任你平日如何威风,此时也是别人盘中餐,一个玩物而已。

在狮子怒吼的同时,铁笼外的游客模仿着狮子的声音附和尖叫,让我有一种痛。看动物其实是看人生,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当你黄袍加身,给你托举裙摆的一圈又一圈;当你失意跌倒时,后面也有一排人等着看笑话,有的还不忘补上一脚,世态炎凉。

千里行走吃肉的狼,此时,也等待游客施舍,由于其凶猛的本性及对食物的要求高,没有人愿意在此处作更多停留,留下一身孤独。

观看最久的当属与人类同宗的猴子了,游客透过与铁笼相连通的铁管放入食物,猴子老马识途地在笼子另一端守着接食物,甘蔗、花生、玉米、爆米花,来者不拒,吃相逗人,甚是欢快。

浪费时间透过兽类看人生百态,看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状况,看阶下囚的生存状态,既感受大自然的美,也给心灵一次沐浴,比做几件事意义大得多。

走出动物园,小家伙要去游乐场玩游戏。

在玩游戏之前,与他约法三章:一是今天到植物园和动物园观看的门票都由爸爸妈妈负责;二是园里面的一些付费项目最多只能玩两项,你得预先选好,不能看见什么玩什么;三是选定的付费项目得自己买单,爸爸妈妈不提供经费,每一个项目扣40颗星星(与孩子制定成长计划,赚星星,每天分起床、吃饭、作业、常规、睡觉五项,每项达到要求各加一颗星,这些星星累积起来用于买玩具和到公园玩耍,获得很多家长仿效)。

妥当之后,他选了两个。

其一是水上漂流,一艘橡皮艇在驱动的水道里转一圈,三分钟左右就完了,20元钱。

其二是镜子迷宫,15元一个人。爸爸与他一起进去,刚开始进去时,黑乎乎的,觉得没有一点意思,很是失望。走了一阵后,里面全是镜子,我们前面还有一对父子,我们跟在他们后面,经过一面一面的镜子。

老跟在别人后面,我们觉得没有意思,特意停下来,让他们走远,我们再走。可当我们俩单独走时,问题来了,我们竟然迷路了,走不出,走很多次,又走回原路。

这时,小家伙急了,老喊,爸爸,我们出不去了,爸爸,我们出不去了。显然,很焦急。我也有点慌了神,不知道里面到底有多远,准备拿手机打电话给孩子他妈,让外面卖票的进来接我们。

可转念一想,应该没那么恐怖,他们设计这个东西就是让我们来玩的,应该不会有什么事,又把手机收回去了。孩子慌了,我不能慌,如果我也慌了,那父子俩就会在里面哭作一团。

没事,跟着爸爸,牵着爸爸的手,我们肯定能走出去。我鼓励着小家伙,其实,我心里也在打鼓。原来不希望跟在别人后面,此时想,如果那爷俩现在还在前面给我们带路该有多好啊!

经过无数次的转悠,终于走出了镜子,看到了灯光,小家伙可高兴了:爸爸,我们出来了!可走到过道时,我们俩发现都站不稳,走着走着老往一边倒,显然是刚才转晕了。

没办法,我问小家伙,他也站不稳。我们只能停下来,定定神,让脑子不晕再继续走。终于定下来了,走出来,出了迷宫,到了售票口。卖票的老爷说开始进去的那对父子早就出来了,他们没有走出迷宫,原路返回了。

我们爷俩很高兴,尽管在里面有恐惧,但觉得很有意义。

浪费的这些时间,感受那种难得的恐惧,是一种享受。

丰子恺说,人生有三层楼:第一层是物质生活,第二层是精神生活,第三层是灵魂生活。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颇为相似,没有办法过精神、灵魂层面的生活,浪费点时间满足孩子最基本的要求也就有了生活本来的意义。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有些时间是用来浪费的。

岁月静好,享受这种浪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29-959049.html

上一篇:今夜,属于你自己
下一篇:昌平枪声,击中的不只是法官
收藏 IP: 218.77.54.*| 热度|

5 陈楷翰 冯大诚 王启云 虞左俊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