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guojun

博文

2014,我该拿什么与你告别

已有 3812 次阅读 2014-12-18 19:43 |个人分类:心情驿站|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4,我该拿什么与你告别

 

2014,我该拿什么与你告别。

又到一年盘底时,各式各类的总结都陆续出炉。对于我自己,2014,我该拿什么与你告别。

2014,注定又是一个扮甲脑壳的一年。正届不惑,可没分清到底是惑还是不惑。一切又全部清零,尽管此前已清零过多次,但这一次的清零发现更多的是力不从心。

单位的小年轻经常戏谑似地说,四十岁的老男人。确实,自己感觉真的老了。很多事情没有以前的劲头了,或许是新的领域,或许是无端的迷茫,或许是习惯了老爷式的生活,感到有些累,有些累。

我非常不愿意做那种简单机械式的劳动,希望能用脑子思考问题,而不是用腿去完成任务。可这种角色转换前的阵痛总是很难受,甚至会让你退却。

转换岗位已整整半年了,可我似乎还未彻底转型。不知是留恋还是不舍,很多时候仍然在关注着那些过往。确实,对那份事业非常有感情,可谓真正称得上事业。即便是今年只在那边工作了半年,也颇有收获,在国家级、省级媒体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篇,《中国教师报》两次专题向我约稿,结项十二五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被省教育厅聘为全省特岗教师面试专家,几个单位邀请我去讲学。告别单位时,友人的临别赠言更是让我对这份感情倍加珍惜。简要摘记几条,以作留念:

 

把你的执着留下,把你的正直留下,把你对事业火一样的情怀留下,因为我们需要!把四年历练的心得带上,把炎陵山山水水的美景带上,把那些难舍的瞬间带上,因为我们祝福!衷心祝福你,周局,万事如意!

请把你对课改执着、坚定不移的精神和与众不同的观点留下,权当给我们的鼓励和鞭策;祝周局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前程似锦,一路顺风。

周局长好!谢谢您一直对我的关爱,四年的情谊、四年的美好、四年的感动都铭记在心,把心里的不舍化为真心的祝福:愿您吉祥如意。

周局好!刚刚拜读了您的《代作离别语》,甚是不舍。周局在炎陵的四年,是炎陵教育的有幸。您的真诚,您的渊博,你的才干,你的务实,您的豪情,你的奔放……甚为榜样。再祝一路顺风,步步高升!

向真正地文化人致敬!你让我有着太多的感受、感触和感动!祝兄弟路越走越阳光!

字字含情,句句有感,其情其感,铭心难忘;教研课改,理论实践,实践理论,相得益彰;农村城市,城市农村,心内心外,进退自如;技艺切磋,赢输交替,何谓输赢?心乐是也。读周局《代作离别语》有感。祝周局前程似锦!

周局,拜读了你的《代作离别语》感动中更多的是钦佩,钦佩你的炎陵教育付出,钦佩你对教育的执着勇气,同时我也感到奋进的力量。离别之时惟愿你前程似锦、生活幸福!记得炎陵有你很多你的粉丝。

周局长,炎陵福地四年让你辛苦了,让你经历了。从陌生到相助到关怀,也让我感受了你独特的人格魅力。可惜的是时间短暂,本人未能与你多交流多学习。但可喜的是得到了你的教诲与指引。谢谢你。祝你幸福、有成。

……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生活在回忆中的人,也不是一个因循守旧指一方打一方的人,我喜欢富有挑战性,喜欢打破那些烂铜烂铁,喜欢用思想指导工作,而不是用屁股决定脑袋。但半年的杂事,让我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方向,没有找到合适的突破口。由于很多事情还正在筹办之中,一切都是从零开始,这个过程可能还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

这一次的选择,也许为心找一个安放的地方。不再漂泊,不再流浪,不再逃避,不再折腾。大学毕业16年,回想起当初的懵懂无知,周遭环境的变化,真可谓天翻地覆。欣喜吗?说不上。今年8月同学聚会,绝大部分同学仍然在乡村苦苦坚守,我也并没有什么优越感,只是觉得每个人的道路选择都需要自己承担责任,或许别人认为风光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很多未足与道的悲凉。

路还很长,还有很多风景,这是以前说过的,但每一处风景后是更多风吹雨打的坎坷。

生活告诉我,不能颓废,不能退缩。社会其实没有那么多悲悯,仍然还是一个弱肉强食的社会,你不站起来,就一定会被打倒。

我还是庆幸,我的执着,我的担当,我的责任,我的前行。在每一次感怀时我始终坚持用向前看的眼光来勉励自己,不为失败找原因,因为我们活着,为了那些牵挂和责任。

2014,我还是心怀感恩。感恩命运交付的选择,感恩自己没有堕落。尽管有失落感,尽管从一根蒜到一根葱,但这根葱或许更有爆发力,而不会是永远装蒜。

2014,我们一起说再见,迎接崭新的20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29-852115.html

上一篇:一篇被封杀的约稿文章
下一篇:不纠结
收藏 IP: 61.187.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