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guojun

博文

一碗粉的决心

已有 2360 次阅读 2013-11-8 07:38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碗粉的决心:亲自教儿

每天都起得很早,今天也是一样,五点多起床,躺在床上读了会儿《史记》,洗刷完毕,出门,来到一早餐店准备吃早餐,一小朋友在晨读《小小竹排江中游》,很认真,声音也很亮。小孩妈妈在给我泡粉,小孩爸爸在厨房忙乎。我问,“小朋友,你读几年级了?”她爽快地回答,“一年级”。你们学了“哪座房子最漂亮没有?”她很兴奋地翻到那一课,说,“早学了”,我说,“会不会背”。她不会背,赶紧照着书读,遗憾的是,她对着书都读不完整,因为有些“我会认”的字她不会认,而教材后面是有明确的目标是必须要会背的。因为早几天才在学校听了这一节课,故有此一问。而小朋友在读《小小竹排江中游》这篇课文时,也很不熟练,一直不能背,但在此情况下,她妈妈也是要她对生字组词,说老师也是这样说的,我说她字都不认识哪能组词,把教材后面的习题做好就行,那就是教学目标。

吃完早餐后,心情颇为沉重,我不知道其它学校的情况是什么样的,确切地说不知道株洲市区的学校情况是什么样的,所以,早在前两天,我就萌发了念头,我一定要到市区的学校去听三节课,分别是小学一年级的语文、数学及小学三年级的英语,如果那些课堂也是这样教学目标都不知道,一阵乱搞,那对不起,不管你多么有名气,你别害了我的崽崽,把我的崽害了还说我崽笨,我可不答应。

因此,我下定决心,一定要亲自教崽,从上小一那天开始。我想,我的教育理念,不能教化别人,用在我崽身上总可以吧!快乐学习,学有所得,教学相长,实在是一件乐事。

早餐一碗粉,如此感悟。

是为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29-739944.html

上一篇:课改:想说爱你不容易
下一篇:毕业20周年同学聚会公告
收藏 IP: 218.75.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