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guojun

博文

课改:想说爱你不容易

已有 3298 次阅读 2013-11-6 16:11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课改:想说爱你不容易

这两天又在下校听课,昨天下午赶到偏远的一个乡学校,由于该校特色学校建设是构建“智慧校园”,于是,晚上我给全体教师做了讲座:老子智慧,希望能对学校和老师有所帮助。尽管有些老师似乎听得津津有味,甚至还有个别老师非常冲动,讲座完后,大有要拜师学艺之势,缠住长谈,终因春宵苦短,匆匆话别,但也有部分老师可能云里雾里,如听天书。

今天一早起来,就进课堂听课,听了三节课,第一节英语,第二节语文,第三节生物。三年前,我曾写过一篇文章:乡村教育,想说爱你不容易。在这里,我更想说:课改,想说爱你不容易。听完三节课,我也就明白了,这个学校为何能常年位居倒三屹立不倒。

第一节,七年级英语课,是今年才分配去的英语老师,我一直强调说英语是语言学科,要培养读、说、听、写的能力,可整堂课下来,我们老师就是不愿让学生去干这个,全堂课就是为了要完成所谓的习题作业,我想问问,我的年轻漂亮的老师们,我们学英语是为了干什么,我们做题目又是为了什么,难道不是让学生学会读说听写吗,为何不直接让学生干这个,而要本末倒置呢?我真不明白在英语课上为何要花这么多时间去让学生了解in /on /under的意思,难道这三个方位词的意思有那么难吗?我想应该是通过学生对句型的操练培养说的能力吧,对where’s……句型的熟练操练,然后实现对一些知识点的水到渠成。整堂课就是做题目,而题目都是为了掌握句型,而且让学生形式化的讨论后,老师出示答案,这有意义吗?为何不抓住根本,让学生先读句型,然后设置情景剧来说,通过人人说,最后学生既会说又掌握了知识这样来设计呢,真搞不懂,结果一节课下来,学生学了哑巴英语,什么都不会。

第二节,一年级的语文课,也是一个年轻老师上的,我还是第一次听一年级的课,以前总觉得三年级以下的课没什么听头,但这一听,觉得大有意趣。教学内容是哪座房子最漂亮。其实就是一首打油诗,简简单单:

“一座房,两座房,青青的瓦,白白的墙,宽宽的门,大大的窗。三座房,四座房,房前花果香,屋后树成行。哪座房子最漂亮?要数我们的小学堂。”

教材后四个习题:

我会认:哪 座 房 漂 亮 门 窗 香 屋 要们

读读背背:要求朗读课文,能背诵课文

我会写:了 子 门 月

读读说说:青青的,白白的,宽宽的,大大的

你看我们老师怎么教:听说已上了一节课了,开始就是要学生上黑板去给我会认的写拼音(这环节由于我在另一个班听英语课,没看到,但看到黑板上写的,估计是),然后老师带领学生给“我会认”的生词写拼音,写完拼音后叫学生逐字给“我会认”的字组词,整个一堂课就是组词,组了词然后对词读了一遍,我的神,有个神童学生给“座”是这样组词的:“打座”,老师评价我没听清,这个学生估计很有悟性,通神的。我想问问老师,这么小的小朋友,课本对这些字的要求都只是“我会认”,要组词吗,他们又能组词吗?!课本的四个教学要求不是说得清清楚楚吗,四个目标,可是你倒好,不跟他搞一套,偏偏要显示自己知识渊博,搞什么组词,竟然打座都被你的神童学生组出来了。我想,你为什么不花半个小时时间让学生去读,领读、集体读、分组读、上台展示读,再单个背,在读和背的过程中,出示“我会认”的字,通过读、背就实现了前两个目标,然后带领学生一起写“我会写”,再要学生自己写,然后再叫学生上台写,点评;最后进行读读说说,都好,你为何要自立门户另搞一套呢,这样搞下去,你不倒数谁倒数?!

第三节,七年级的生物课,教学内容是开花和结果。这节课让我听得非常的窒息,我想学生也差不多,因为快结束时,我问周围几个学生几个问题,他们都不知道,这节课是多么有趣啊,可是被我们老师搞得神经兮兮,从头到尾就是设计问题,要学生回答问题,我估计这位老师的法宝就是:课堂上我通过问题把要掌握的知识告诉你,课后你给老娘好好的背,背不了看老娘怎么收拾你?美女老师,你温柔一点好不好,你慢慢来,别走得那么快,那些原理不是你电光石火搬地告诉他们,而让他们自己去琢磨好吗,你不是让他们看了视频吗,为何不好好利用视频呢?你不是发放了桔子、苹果、龙眼等果实吗,为何不让他们把所观察的说出来呢?匆匆,太匆匆!真想说,美女老师等等我,我们还没有跟上!所以,这样的讨论流于形式,开始没有自主学习作基础,后来又没有展示作保障,无言。

两周听课,感触良多,我多次说,老师们,我们只讲问题,不讲优点,事实上,你能让我有优点讲吗?我说对事不对人,绝不会因为你这堂课而影响你的一切的评定,从而否定你的教学工作,这倒是真的,确实,我听了你的课,发现这些问题,我肯定会说,但是并不是那些我没有听的,他们就比你优秀,不一定,说不定学校还把你当优秀的推荐给我来听,但是,面对这样的课堂,我们的一些老师还在坚守你们最后的阵地,还不愿改,我真的非常的痛心。我一再说,我的批评,痛在你们脸上,痛在我的心里,确实,我们总说,我们县的课改怎么怎么好,怎么怎么区域整体推进,在省市是如何如何有名气,如何如何形成品牌,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湖南教育等等媒体是如何如何推介我们,面对这样的课堂,你叫我情何以堪。

最后,回到开始,课改:想说爱你不容易。

于急切处,草拟这些,也许过后就没事了,如果当事人看到,请也心态平和地待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29-739547.html

上一篇:课改视导感想
下一篇:一碗粉的决心
收藏 IP: 218.75.217.*| 热度|

8 杨华磊 文双春 罗帆 曹俊兴 闵应骅 毕重增 刘进平 shik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