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guojun

博文

课改视导二

已有 2664 次阅读 2013-10-31 22:55 |个人分类:工作推进|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课改视导二

 

今天一早带领课改视导组到水口镇学校进行课改视导,上午听了三节课,数学、英语、语文,第四节进行交流研讨,现就视导情况进行简记。

第一节课,小六年级的数学,教学内容:分数加减乘除运算的单元练习课。

本堂课开始出示习题,让学生进行运算,然后分组上台进行展示,展示完后,另外叫学生上台批改纠错,老师再就存在问题的地方进行讲解,暴露问题,非常好。

然后进行小组合作,把本堂课的练习题(约20来道)按每小组做两道分给学生,要小组直接进行讨论,然后叫每组派代表上台写解答过程展示,展示完后要相应组的同学再逐题讲解解答过程。这一环节问题非常严重。

其一,直接把题目分派给学生,而且直接讨论,由于学生开始没有进行自主学习(做题),所以没有讨论基础,没办法进行讨论,这是浪费时间,是在做秀;

其二,由于学生没有做全部题目,他只关注分配到的题目,因此,他对其他题目没有整体感知,而对那些题目是否会做并不知道,没有暴露问题。那么,别人在进行讲解时,如果没有讲错,他们会跟着思路去,似乎听懂了,也就是会以似懂非懂掩盖实际的不懂;

其三,并不是每一个题目大家都不会做,应该只有少部分题目不会做,而逐题讲解,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导致课堂为做秀而做秀,在做无用功;

其四,学生在做题或者讲解时,老师的作用不是去看学生是否把题做对了或者站在讲解的学生旁,而是目视全班学生监控班级,看全班学生是否在积极参与,至于题目是否做对了交给展示环节。

第二节课,八年级的英语,教学内容:Do you want to watch a game show ?

本堂课首先进行自学检测,根据中文写出相应的英语单词,分组叫学生上台展示答案;这个环节,老师角色不当,她在看讲台上的学生写单词的情况,应该是看班上其他学生是否在认真写,事实上,有些学生没有认真写,或不会写。然后叫学生上台批改各组的展示情况,批改完后,老师讲解时,可叫其他不认真的学生再次点评,起到监控学生认真学习的作用。

第二环节是小组讨论,你知道哪些种类的电视节目,涉及到:talent show  talk show sports show news game show tell it like it is 等节目,然后记单词,通过反复读和看相应的图片进行,比较好。

第三环节听录音,做课本上的题目。

第四环节学习句型:What do you think of game show ? I don’t mind them/love them/like them/can’t stand them.本环节学习不够,没有带领学生操练句型。

第五环节完成调查表:What do you think of TV shows ?要学生就喜欢的电视节目填表。

第五环节非常失败。在这里应该要重点操练句型,45分钟,至少可花25分钟放到这个环节上,或者把这个环节前移,移到第一环节,因为,按教材,教材上第一个环节就是操练句型。可以如下进行:首先,学生分组讨论操练3分钟,What do you think of TV shows ? I don’t mind them/love them/like them/can’t stand them.等等,然后,要学生分组设计情景剧,再分组上台展示,在展示过程中,全班起立看着他们表演,而且可以叫本组安排一到两人写出同组成员对话过程中的核心单词,或者叫其他组的成员写出核心单词,老师目视全班同学,这样既保证了全班认真参与,又落实了听、说、写的能力;这样分组进行,人人参与,能力可得到全面落实。

另外,老师叫了三个学生说,而且只要每个学生只说了一两句,声音小,与其他学校一样,展示的规矩没订好。

总之,本堂课读、说、听、写落实得不是很好,尤其是说没落实,造成哑巴英语。

第三节课,七年级的语文课,教学内容:怎样写托物言志的抒情散文。

本堂课开始老师出示教学目的:

1、学习托物言志的写作方法;

2、学习与欣赏范文;

3、写作实践。

然后老师下发阅读材料《怎样写托物言志的抒情散文》

材料内容为:介绍什么是托物言志的抒情散文;写托物言志的抒情散文的方法,分四种方法:首先,……其次,……再次,……最后。在每一个方法后附了一大段相关佐证性的语言,材料有整整两面,材料最后有三个问答题:

1、什么是托物言志的抒情散文?

2、写托物言志的抒情散文应该怎样做才能写好?

3、根据什么把描写的事物跟抒发的思想感情联系起来?

第一环节老师要学生阅读材料,给了五分钟。

第二环节分小组就以上三个问题进行小组讨论,然后分组叫学生上台展示答案。

第三环节叫学生阅读下发另一份材料上的范文《粉笔赞》,范文后面有两个思考题:

1、文章托物言志的物是什么?

2、这篇文章通过什么方法来进行写作?

学生阅读完后叫学生分组就上述两个问题进行讨论,讨论完后然后分组上台进行展示。

点评:

一、第一份材料几乎没有教学价值。整整两大页,学生看着就烦躁,通篇的假大空的理论,枯燥无味;

二、就第一份材料进行的小组合作讨论及上台展示没有任何意义,因为题目的答案在材料上有,而且都标注了下划线,所以这种讨论是纯粹浪费时间,做秀都谈不上;

三、没有用好第二份材料,既然有范文,就要让学生用心读范文,多读,读出情感,体味到什么是托物言志的抒情散文,而且提供的所谓范文只涉及到一个方法,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范文”;

四、老师下发两份材料的目的最终都落实到做材料后面的思考题,可谓本末倒置,与教学目的挂不上钩,可以说本堂课是无效课,没有起到一点作用;

五、至于老师所说“把答案写在黑板上”、“看哪一组的答案最合适”,可以说是就本堂课的具体意义上是画蛇添足。

六、个人认为比较恰当的方法:

首先,对照写作方法出示相应的经典片断散文,让学生多读,通过读,然后逐条总结写作方法,如果是四种写作方法,至少出示四段相应的经典范文片断,让学生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归纳出方法,多读,品味语言美;

其次,就写作方法出示范文片断,学生朗读并理解方法后,出示一篇经典范文,包含以上写作方法,要学生再读,多读几遍,然后让学生分析这篇范文包含了哪些方法?再整体感知,朗读课文。

再次,通过前两个环节,学生基本掌握了写作方法后,可要学生进行练笔写作。

最后,在后面的课堂中,老师就学生的写作收上来进行批阅,要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朗读展示,这样,应该能实现预期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29-737894.html

上一篇:课改离我们有多远
下一篇:课改视导感想
收藏 IP: 218.75.217.*| 热度|

1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