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guojun

博文

教育不需要用分数来献媚政治

已有 3173 次阅读 2010-12-21 21:3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政治

1214——17日由我带队,我县共29名学校行政人员赴邯郸考察校园文化,从衡阳站1058分踏上K186次列车,开始为期四天的考察学习。

上车之前,喧嚣的衡阳站给了我许多暇想。五年之前,研究生临近毕业,为就业,于200512月第一次去衡阳,从长沙到衡阳,那时的陌生,容不得我仔细去品味,直接赶赴目的地。我想,其时,心境是多元的。时间过得真是好快,此次再经衡阳,起初差不多淡忘了以前还曾来过,再驻足,才拉回了从前。生命在于运动,我想,这句话富有永恒的含义。

15日凌晨450许,我们到达邯郸站,出站,冷!一如我们预期的,其时感觉比预期的还要冷,由于导游没及时过来,兄弟们躲到站内避寒去了。510,导游过来接我们,途径中华大街、人民路,两旁的法国梧桐傲然挺立,树上密集的红灯笼把冷风中的邯郸装扮得煞是漂亮。进宾馆、休息、早餐。早餐后到入住的宾馆(邯郸国际饭店)附近转悠,看到邯郸市第二十三中学,这是一所初高中兼有的学校,由于没联系,门卫禁止我们进入,校门口数以十计的各种荣誉金匾诉说着这所学校的辉煌。750回到宾馆,邯郸市教育局赵金霞处长已过来,寒暄一阵后,在她的陪同下,我们开始了一天的校园考察。我们共考察了五所学校,上午三所,下午两所,感触良多,兹以小记。

一、政府投入是基础

邯郸的校园文化确实给人赏心悦目的感受,悦人的背后是以巨大的财政投入为支撑,所到的五所学校,每个学校都有功能大楼,音乐室、画室、图书室、科技场馆等一应俱全,这些设施的配置全靠政府财政支持。

二、政策导向是关键

邯郸教育走入全国前列,政策导向至关重要,各校的社团活动真正深入人心,摒弃形式主义,以培养学生“双爱好”为抓手,关注学生成长,全方位培育健康、正常、富有活力的人。

三、全员参与是核心

邯郸教育,教书育人全员参与,全环节参与,十六中的“导学导练”,教师自己编撰课程练习册、校本课程,外出考察学习档案;广安小学的教师成长档案、学生成长档案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真正感觉到“教育人”的意义。

四、教育就是教育

教育就是教育,有自己的坚守与超越,它不要用分数来献媚政治,也不要迎合社会的风向。它可以满足社会的需要,而不应该满足社会的欲望,取消以分数为尺度的评价机制,解放学生,解放教师,解放学校,我想,这是邯郸教育成功的重要因素。

五、其他

由文化传媒公司设计的校园文化,政府的投入、导向,教育人自身的努力成就了邯郸教育。十六号参观邯郸的景点,让我体味到邯郸人的聪慧,“黄粱美梦”、“狗咬吕洞宾”典故等被他们别样解读,丰富了邯郸历史文化。

四日考察,收获不在四日之内,他们的理念、他们的改革是我们现实教育前进的方向,也许存在我们的幻想之中,但他们已付诸实施。

是为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29-395919.html

上一篇:彷徨人生
下一篇:中国教育:让我如何来爱你
收藏 IP: .*| 热度|

3 郭胜锋 耿文叶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