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guojun

博文

难说再见 精选

已有 5452 次阅读 2016-11-24 06:4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难说再见

       

      备注:昨晚9:40许,在码字时有友人发来消息,提示某机构在向2016年度司考考生征文,稿费100-1000元,司考经历、心路历程、备考经验等。要求字数3000以上,如果参与评奖,一等奖一名3万,二等奖二名各2万,三等奖三名,各1万。颇动心,于是挑灯夜战,到12:00结束,然后将稿件发到征稿邮箱。今上午10:02接到编辑部电话,告知稿子被录用,支付200元稿费,如果能进行经验或教训的总结,修改后,可继续参与评奖。是为记。

今天,20161122日,上午800,全国50万司考人在做同一件事情,进入司法部网站查询2016年度司考成绩。已等了整整两个月,期盼与等待,焦虑与平和,不管能否通过,都想得到一个结果。

说实在的,尽管我也一直在关注,但并没那么急切,因为卷二卷三考完,我就知道:2016,我辜负了你!

2014改换门庭置身法域时就有过司考的念头,但终究没有提上议事日程,尽管偶尔会翻翻三大本,但终归没痛下决心。

让我正视这一事件是去年年底全省人民法庭庭长培训时,我的一个从大学到今天一起奋斗的玩伴,与他大学毕业后一起教书,一起考研,一起公考,然后命运的安排又从平行线相交挤到同一个领域,劝说我参加司考而开始准备。

但是,进入魔鬼式训练则是从今年430日万国培训学校的周末班第一场课开始。从此,走上了艰辛司考路。

从那一天起,为了完成布置的学习任务,做习题、看讲义、品真题,生活没有了早晨晚上。由于非法科出身,裸身而上,一切得从零开始。见证了长沙凌晨四点的黑,见证了芙蓉苑深夜零点的静。陪伴的只有万国、张能宝和厚大,陈少文、韩友谊和杨烁。

在这近5个月的时间里,除了正常上班,废寝忘食,闻鸡起舞,甚至人性全无,六亲不认,都只为这一场考试。

在这段日子里,爱人说你到底是要司考还是要生活;崽崽说每天就只知道看书看书看书,你到底还陪不陪我玩,我说崽崽你要支持爸爸让爸爸能全力以赴参加考试;妈妈说你大半年没回家了什么时候回来,我说国庆后吧现在没时间;友人说有件事我想问下你,我说现在没时间我在看书;哥们说周末聚一下吧,很久不见了;我说十一后吧,我真的很忙……

为了这一天,我禁锢了大半年。记得在备考最疯狂的有段时日,由于睡眠严重不足,常常是恶梦连连,半夜惊醒,不敢入睡;这种情况在十三年前备战考研时出现过。

为了这一天,我视力进一步下降,放下眼镜几乎看不清三米远的前方;由于没有运动,长时间低头看书,颈部痛得刺心的难受……

为了这一天,不再亲手给崽崽烹任早餐,真是一朝踏上司考路,从此早餐是外卖。

为了这一天,不再有浏阳河畔的散步;不再幻想头顶的星空,不再思考诗与远方,只为低头做真题。

为了这一天,害怕外面有应酬,担心吃饭费时间;为了这一天,最害怕到外面出差,但是在临考前一周仍无法抗拒,放下书本陪领导出差一星期。

从读书以来,大大小小的考试不下百场,小升初、中考、高考、研考、公务员考、领导干部公开选拔考,各种期考、职称考……但我承认,于我而言,司法考试是我经历的考试中最难的一种,也是我见证到同考人最拼命的一种,也许是由于自己裸身而上。

在经历的考试中,这场考试安检也是最严格的,是唯一一次需要刷脸的考试。

为了这场考试,有人离职拼考,有人抛家弃子,有人众叛亲离,有人挑战极限;那些彷徨、酸楚、艰辛、无奈,只有司考人才能懂。

在进考场前的一分钟,考友们念念不舍地放下书本入场,不为别的,只为能被命运之神眷顾,能在考前碰中一个考点。

当熬过艰难的两日,坚持到最后的人走出考场时,满身的疲惫都已化成喜悦与惆怅;忘记今天的好与不好,坚持到最后便是真的勇士。从与考友们交流的情况来看,能坚持到最后的已只有百分之七十,在这场残酷的竞技中,尽管笑到最后不一定笑得最好,但没笑到最后的一定不是这种意义上的好。

经过两天的煎熬,当写下卷四的最后一个字,尽管为多写最后一行会掉分而懊恼,轻轻合上笔筒时,考场的钟声正好响起。我知道,这半年的心血已经定格。

对于这场考试,在心底只当作一次预热。考完卷一,觉得信心满满,但卷二考完彻底瘫了。当卷二考完,我们考场已缺失9人。卷二给我的感觉没有几个题是确切有把握的,就一个蒙字了得。第二天上午卷三,比卷二稍微好点,但是有把握的仍然不是很多。下午卷四,觉得每道题都有话写,至于结果怎样只能交给上苍。

两个月的等待,终于等到今天这一刻。尽管并不想高调查成绩,但世上的事情并不一定按你的意志走,不论你喜欢与否,那些关注与问候总会如期而至。刚用完早餐,还没准备去上课,我还在房间时,堂弟就发来了消息,“司考成绩出来了,我才289。”此时,北京时间807。回,“我还没查。”但是,三个查询通道均进不去,50万大军齐刷刷在道上,网页怎能打开。

到教室时,同事也正在刷网,正在查,可也难进入。一阵子后,同事查到了成绩,302。其实,我一直是不敢查的。尽管前天来北京培训之前我专门找到准考证拍了照,记录下准考证号备查。

此时,也禁不住诱惑。查吧!丑媳妇总得见婆婆。

多次刷网,还是查不到,换同事的手机继续查,一阵爆刷后,终于查到:卷一96、卷二65、卷三72、卷四95,总分328。意料之外又意料之中。意料之外是因为周遭的一些考友考得并不好,意料之中是因为在考试时,对卷一和卷四感觉还行。

查完成绩,此时,微信圈已是铺天盖地的司考信息,学员的、老师的、机构的、学校的,高兴、庆贺、惆怅、失落,一波又一波。也有一波又一波的朋友通过各种途径询问我,为答复友人,我发了朋友圈:难说再见!近半年的辛劳,都凝聚在这张纸。几家欢乐几家愁。临考前最后二十天的放弃实在不应该。尽管还有最后一公里,但给我无尽的信心与力量。2017,我们继续。并附上成绩单。感谢亲们对我的关注与关心!

朋友圈真是强大,片刻便知天下事,一切尽在掌中宝。

“此刻的心情就像今天的天气一样……”、“我真的努力了却还是让大家失望……”、“捷报……”、“庆功会邀请函”、某法学大咖老师给弟子奖励“为你们高兴:老规矩,通过者每人奖励1000,第一年没有通过的鼓励500,第二年没有通过的鼓励250”……

有态度有温度。此刻,我能感受到410的欣喜,360的狂热,359的沮丧,320的失落,280的坦然。能感受到此时内心的波涛涌动,能感受到尽情倾诉的企盼与渴求。

此刻,最需要一个厚实的肩膀,最需要一双有力的手;最需要高兴地嚎一把,最需要放声地哭一场!

此刻,神州第一考,50万学子,50万家庭都在议论同一件事。在这场残酷的竞技中,只有5万人能赢得这场考试,能拥有吴爱英部长的亲笔签名。这是中国考试中号称最难、含金量最高、通过率最低的一种考试,但无数法律人孜孜以求!

张明楷老师说,法学是典型的先苦后甜,胜者通吃的长线专业。你们必须经受各种痛苦的经历,无法承受的人趁早出局。入学第一天你们就应该知道,这个专业要背最厚的书,参加最难的考试,忍受最低的一次就业率;更重要的是,必须在精神上脱胎换骨。法学是成年人的工作,如果不快点毁掉你的童年,你们怎么真正成熟!法学是统治者的事业,如不毁掉你们的平民心态,怎么能进入领导者的行列!法学是研究人性恶的科学,如果不深刻的直面邪恶,你们又怎么能彻底的明白正义!

430日正式筹备这场考试,整整5个月,遗憾的是由于公务琐碎,9月份处于放弃状态,几乎没有摸书。如果按照复习计划进行,完成既定的复习任务或许会得到命运之神眷顾。

近半年的时间,零基础,第一次参加考试,见证了它的难,见证了它的繁。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忘记今天的好与不好,一切还得继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从精心备考到成绩发布,用心的努力,漫长的等待,在心底烙上了深深的印记,难说再见!

难说再见,一起奋斗过的人。在高强度的备考期间,有那么多因考而聚的朋友;有那些准点陪同的伙伴;有那些慰勉,有那些认同。每一个日出日落,每一个课上课下。而今而后,很多都很难继续,很多都很难再见,生命中的交集到此为止。

难说再见,既因为命运的转身安排,也因为未来前行的路。人生会经历很多场考试,每场考试过后,会经历什么,未来会碰到什么样的人,会经历什么样的事,都是未知数。也许这种遥不可知的感觉才是人生的常态,一切尽在把握之中只能算作变态。

难说再见,不管以后的生活如何变化,尽管逝去的时光再也回不来,但这些经历,这些沉淀已融入生命。在上课时,培训老师说三种职业的人会活得明白:医生会让你明白自己的体魄,法学人员会让你明白自己的生活,神学人员会让你明白自己的前世今生及未来。深表认同。

难说再见,与时间赛跑,与年龄PK。考场上,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90后的小后生。向那些老者致敬,更羡慕年轻。第一场考完后,友人问怎么样,我回,不与年轻人争锋。

难说再见,在备考的这段时间里,尽管压抑了肆无忌惮的欢声笑语,压抑了内心涌动的青春萌动,但留下了热血沸腾的青春年华。尽管努力不够,结果也不尽理想,但备考的时光会永远留存在我的记忆中,作为生命的见证。

难说再见,那些刑法、民法、行政法,刑诉、民诉、行政诉,以及一大摊子的法理、宪法、商经知等等等等,让我不再迷茫,不再恐惧,让我心里踏实。

难说再见,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20161122日深夜于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29-1016425.html

上一篇:2016年的第一场雪
下一篇:2016,那些没能走过冬至的男人和女人
收藏 IP: 106.37.236.*| 热度|

3 程娟 郭战胜 zy20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