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诺贝尔奖与创新风马牛不相及

已有 5889 次阅读 2013-10-1 04:47 |个人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创新性

这几天创新成了科学网时髦的话题。但是,许多博主的说法不靠谱。

俺记得,俺的合作者李宁同学写过一系列关于创新的博文,并被戴上了不少小红花:

科学家的创新和经济学家的创新精选

林林总总的创新源                          

制度建设、技术创新和经济增长精选

创新与经济增长精选

推动技术创新的政策选择                          

李宁同学说了一大通,归根结蒂就是一句话,创新(innovation)就是show me the money,不管是人民币还是美元、英镑、欧元、卢布。它是企业关心的问题。所以,大家一直说创新要以企业为中心。

依俺的理解,科学网上谈论的创新故事,更多的是指研究的innovativeness(创新性或创新点),这些研究主要是由科学家在大学和研究所从事的。研究有可能立竿见影,通过技术转移给企业;有可能等上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show money;也有可能不show money。

当然,企业也开展创新性、前瞻性的研究。至于show不show money,那是企业自己的事。


创新和创新性的区别,使像中国科学院这样的机构处于两难境地。在目前的架构下,科学院既要科学家取得创新性的成果攀高峰争取诺贝尔奖(尽管某人说未来十年诺奖对中国将是家常便饭,这不过是忽悠),又要科学家show money。但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科学家和企业家能在一个锅里吃饭吗?

于是,“一院两制”要科学家下海办公司,“知识创新”又要科学家发SCI,在科学上取得突破。科学院自改革开放以来就一直这么尴尬着。新一轮机构改革恐怕也不会有什么好办法来解决这个尴尬

正因为创新性追求的是知识、突破,理所当然应该由国家支持,大亚湾实验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最近有人对这个观点提出了异议,这是下一篇博文的内容)。但是,国家不可能支持中科院这么大一个机构。科学院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解散也许对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是一个机遇。

创新性和科学突破是可遇不可求的,需要“啊哈”那样的serendipity。如果某人隔三差五地在CNS上发个论文,他们的东东很可能缺乏创新性,图森破。

可不,俺兄弟几个憋着劲,好不容易鼓捣出一篇Science。居然有人说它没有什么创新性。哼,你看不出它的创新性?你——图森破以问拿衣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729250.html

上一篇:【微博】萨默斯到哪儿都不受欢迎
下一篇:【微博】美国景点关门了,中国游客找谁投诉?
收藏 IP: 128.243.253.*| 热度|

51 刘伟 戴德昌 唐久英 陈安 刘艳红 罗德海 王春艳 许培扬 贾清蓝 陈小润 蔣勁松 朱志敏 杨正瓴 徐晓 曾杰 魏国 王大鹏 张能立 陆俊茜 李侠 汪心涛 贾伟 朱艳芳 张忆文 喻海良 张骥 周少祥 汪晓军 安天庆 李世春 许浚远 王德华 赵美娣 刘全慧 李宁 蒋迅 王涛 薛宇 刘宇 周正 qqlisten biofans ncepuztf yunmu laoyipiao techne aliala xqhuang lbjman Majorite oxygen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