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元旦去世的清华留美学生仲兴死因待查

已有 10492 次阅读 2013-1-4 16:47 |个人分类:留学海归|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死亡, 留美学生

新年伊始,晓明同学给科学网带来了同学仲兴去世的消息,说他“正是在从学校到住处之间被打劫,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不治身亡。”

今天的美国《侨报》在报道仲兴元旦街头死亡的消息时,提到他身上装有心脏起搏器,警方没有开出死亡证明。

新州理工中国留学生元旦街头死亡 死因待调查
2013-01-04 14:52:14     来源:侨报    作者:管黎明【    

【侨报记者管黎明1月3日纽约报道】新州理工学院(NJIT)华人留学生仲兴死亡一案目前仍在等待警方的验尸结果,但3日校方引述警察的初步报告称,没有在死者身上发现任何伤口,包括轻微的擦伤,也没有罪案的迹象,但据信死者身上装有心脏起搏器,目前尚无法确定这是否与案情有关联。校方这一说法与先前网络流传的遭“非裔劫杀”一说出入较大。另外,由于尚未拿到警方的死亡证明,死者家人仍在北京焦急等待签证。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也正在为其家人提供协助。

早前毕业于清华大学、几个月前刚刚拿到新州理工学院数学系博士学位的仲兴深受系里导师器重,原本已为他安排好这学期在系里教课,没想到新学期尚没开始便发生这样的悲剧。仲兴在毕业后一度在去年夏天前往德国进行工作面试,但最终又选择回到美国,继续在新州理工进行一些数学课题的研究。

在学校里与仲兴来往最密切的同系博士生吴昊是最早向警方询问案情的人。他3日接受侨报记者采访表示,31日早上他还在QQ群里看到仲兴在和足球队的朋友交流,但1日早上,他突然接到一个仲兴在外州的同学的电话,说是仲兴出事了,希望他帮忙去警察局询问一下。吴昊表示,应该是警方在现场从仲兴的手机里找到一个朋友的号码,继而通过这个朋友寻找并通知了仲兴在北京的父母。

吴昊表示,他随即打电话向纽瓦克警局和 Essex郡检察官办公室询问,但两家机构均拒绝向家属以外的人透露案情,于是他和女朋友开车赶到学校,向校警询问此事。校警回应称,他(仲兴)“已经死 亡,没有伤口,没有枪伤,没有被任何人伤害(He was not hurt by anybody)”。 对于后来网络传出的仲兴“遭非裔抢劫身亡”的说法,吴昊表示,他也不清楚这一说法的来由,有可能是警方最初向家人通报时提到“像是抢劫”的说法。至于出事地点,吴昊表示,那地方离学校和仲兴住的地方都不远,不算是危险的区域,但如果是在天黑之后,其实整个纽瓦克地区都应该不能算是很安全的地方;另外,仲兴平时出门永远都是背着一个很大的背包,不知道警方在现场有没有看到那个背包。

而根据仲兴的母亲在国内微博上发表的一篇微博 表示,“儿子在美国遇害身亡。警员说看场景象是劫匪,送到医院的路上就pass away。我的世界末日!清华的班主任老师短信致唁:仲兴同学无论人品还是学问都是非常杰出的。我想到那些攀登顶峰的人,那队伍中会有人失足跌入雪 涧……。我说,他是精品,碎了,但是世人鉴赏过了。东儿(仲兴小名),安息!你永远在我心里。”

新州理工学院的一名中国留学生联谊会成员在3日向学校的国际学生办公室询问案件的详情,而该办公室随后发布了一份邮件予以公开回复。邮件称,“这对我们来说当然也很沮丧。尸体在是和学校非常不同的一个街区被发现(2nd Ave and Mount Prospect)。现场没有罪案的迹象-没有瘀伤,没有任何伤口。警方正在进行解剖化验。据信他身上装有一个心脏起搏器。我们不知道死亡是否跟他的心脏有关。我计划明天早晨会和Luke教授一起打电话给他(仲兴)在中国的家人,表达我们的哀悼。之后我们会向整个社区发布一份声明。当然,人们没有 理由因为这起悲剧而感觉在我们的校园里不安全。”

另外,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也对此案表达了高度关切,并安排一名侨务组领事专门负责此案的协调与联络,为死者家人的签证来美事宜提供尽可能的协助。

纽瓦克警方和负责该案调查的Essex郡警局目前为止均拒绝就此案发表评论。

与此同时,吴昊和很多认识仲兴的同学友人也纷纷在网上表达对仲兴的怀念和哀悼。吴昊表示,他正在和其他人商量,为仲兴年迈的父母筹集一些善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稍后他们会在网上发布一些捐款的信息,希望好心人为他们提供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649534.html

上一篇:逃离大学——College is for suckers!
下一篇:【微博】英语学位有什么用?
收藏 IP: 109.152.130.*| 热度|

9 蒋德明 喻海良 武夷山 饶海 虞左俊 齐国臣 余昕 谢力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