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美国名校》中关于德国马普学会的评论对中科院是否有启发?

已有 7189 次阅读 2012-5-5 11:38 |个人分类:书刊评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科院, 马普学会

近几个月,俺在为导师科尔教授的著作《美国名校》(The Great American University)的中译本做一些审校工作。最后一章有对世界主要国家的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评论。关于马普学会的部分评论如下:

得到马普学会资助(年度预算为
21亿美元)的80个研究所,每一个都聚焦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不同领域,其研究常常具有世界一流的水准。但其中许多仍是规模较小的自治机构。2008年,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洛克菲勒大学的甘特·布洛贝尔在内的一个国际咨询小组,质疑了德国人的做法是否明智,这些研究所将一流的研究人员从大学吸引走了。这一咨询报告建议,“马普学会的研究院所应该并入附近的大学,其研究人员应该成为大学的教授,并享有所有随之而来的特权和责任。”

以马普学会为师的中国科学院,不知道是否也应该找国际咨询小组咨询其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567373.html

上一篇:【微博】人民网能IPO,对科学网也充满期待?
下一篇:【微博】火柴盒上的Red Fucker
收藏 IP: 108.14.125.*| 热度|

21 王德华 陈安 王涛 吴飞鹏 武夷山 刘立 王善勇 陈学雷 刘广明 彭真明 刘玉仙 吕佳龄 赵明 陆俊茜 陈苏华 蒋迅 李宇斌 陈凯华 GuaNan Majorite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