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北大学生中干部子女或超过50% 农民子女或不到10% 精选

已有 10050 次阅读 2012-3-21 20:06 |个人分类:另眼看中国|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家庭, 背景, 北大学生

据财新网报道,《中国社会科学》杂志2012年第1期刊载题为“无声的革命:北京大学与苏州大学学生社会来源研究(1952-2002)”的论文,披露1997年北京大学生源中干部子女比例升至39.76%,首次超过专业技术人员子女,更超过工人和农民子女


前一阵科学网讨论过“寒门难出贵子”的现象。现在,这个现象不幸地被社会学家证实。


该项研究的主要作者为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授李中清(诺奖得主李政道之子)和南京大学历史系讲师梁晨等人。该项研究基于对1952年至2002年北京大学和苏州大学近50年间的学生档案,对学生的社会来源做了详尽分析和研究。


就北大学生的家庭背景而言,1952年,干部子女占11%,1997年升至39.76%。


笔者怀疑,现在干部子女的比例可能已经达到甚至超过50%。


北大学生中的农村生源在文革期间急速减少。1972年,北大学生中,农村生源占比超过30%。到1973年,该比例下滑到20%以上。


也就是说,所谓的“工农兵学员”中没有多少真正的“农民”!


恢复高考后,北大生源中,农民子女比例继续下降。1985-1994年,北大生源中,农民子女比例平均为21.40%,而1995-1999年,该比例降至15.02%。


笔者怀疑,现在农民子女的比例可能已经不到10%。


2009年,《人民日报》曾报道,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农村生源的比例仅为30%左右,而且有减少趋势。但是,从全国范围看,农村生源占高校学生的比例则逐年上升,并占到50%以上。这意味着高等教育日渐大众化,但精英高等教育中,农村子弟并不占优势。


高考作为向上流动的渠道是否已经向弱势群体关门?中国是否已经进入了“拼爹”的时代?社会阶层是否已经固化?这些问题应该比中南大学聘任一个22岁的教授更引起科学网的关注!


2012年3月23日补充:


李中清研究相关的PPT链接为:


中文:http://www.shss.ust.hk/school/files/Humanities_Education_for_Silent_Revolution_SJTU_Chinese_9.pdf(slide 15说明北大各年入学的学生的至少父母亲中至少一人的职业或身份)


英文:http://www.cpu.gov.hk/english/documents/conference/20111216%20James%20Z%20LEE.pdf


研究所涉及的家庭成员的职业或身份背景包括:专业技术人员(Professional);商业服务人员(Commercial);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Worker);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Cadre);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Clerk);农林牧渔水利水产人员(Farme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550278.html

上一篇:【微博】求教:如何申请ISTP?
下一篇:【微博】2013年,中南大学将出现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
收藏 IP: 128.243.253.*| 热度|

80 戴德昌 陈小润 肖重发 王涛 刘庆丰 齐云龙 李宇斌 安海龙 蔣勁松 李银生 陈永金 谢强 刘颖彪 朱志敏 王金伟 袁文常 李学宽 武夷山 姚小鸥 桂和荣 张文卓 曹贺贺 汤奔阳 范锋贵 孔晓飞 李力强 丁世谦 刘明颖 王善勇 赖先进 吕佳龄 邸利会 吕喆 高梅香 刘广明 杨秀海 徐耀 李泳 周忠浩 刘磊 刘璐 刘光波 陈玉华 汪梦雅 刘宇 陈金华 王修慧 靳宗振 陈儒军 李世春 刘宇 张提亮 刘波 白成科 欧阳峰 贾伟 方晓汾 王启云 蒋迅 李阳 wwsoul zje2009 fishman936 dulizhi95 ykgs 好象 yunmu wormbreeder Majorite wgq3867 liu0328 dodo1900 qinmingyan aoneer zhouguanghui yangling0124 biaomiankeyan optikma ljxm hao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