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建议引入基金申请单位内部预评审机制 精选

已有 5392 次阅读 2012-3-3 17:49 |个人分类:科教兴国|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 color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基金申请时,而“基金申请又成了自发的群众运动”,科学网上以此为话题的讨论渐多。话题之一便是申请数量激增。NSFC加上全国的科学家们马上就要手忙脚乱了。中信所还立项基于预测市场方法的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量预测研究”。

以数量牺牲质量是“中国模式”(如果有这个模式的话)的特
点之一。就基金申请而言,“广种薄收”的后果,包括浪费科学家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源。

如何解决?

AN曾在某人的博文后提出:申请单位能否先筛选。答曰:千万不能执行,这样做对小人物或没有关系者不公平。

那么,加一个简单的限制条件呢?如果
某个单位尽送些蹩脚的标书,获得基金的比率低于某个专业组或学部的平均值,NSFC有权对该单位予以处罚,只允许该单位下一年递交上一年标书的百分之几(某个专业组或学部的平均值)。

举例来说,如果今年A大学给某个学部送了100份标书,有10份获得资助,而这个学部的标书获得资助的平均值是20%。明年该大学只允许送20份。

这样的话,不仅每个单位会自律,而且
有助于减少大量的无益劳动,提高标书的总体水平。

顺便说一下,这不是AN的创新,国外有基金会就是这么做的。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543639.html

上一篇:武汉大学引进人才一事之拙见
下一篇:【微博】James Wilson走了,“破窗理论”没有发在SSCI杂志
收藏 IP: 109.152.142.*| 热度|

11 王涛 吕喆 郭保华 李学宽 王鲲翔 蔣勁松 李伟钢 武夷山 孙学军 许培扬 刘广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