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大学捐赠基金用还是不用”是个问题 精选

已有 4593 次阅读 2008-12-23 11:49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在金融风暴中,美国大学的捐赠基金(endowment)都不同程度地缩水,其中以哈佛大学尤甚,损失高达80亿美元,这笔钱足够哈佛向本科生提供25年的免费教育。
 
美国许多大学富可敌国。原因之一是捐赠基金的投资策略非常aggressive。另一个原因在于这些学校用钱太吝啬,说是未雨绸缪,以备不时之需。今天的巨大损失宣告这一策略的失败,它们的手脚应该大一些。
 
美国学者Donald FreyLynne Munson用一个假设来说明这一点。有ScroogeVisionary两所大学,在1995年时的基金均为1亿美元。假设基金投资收益均为每年16%,当然今年是例外。
 
Scrooge每年使用投资收入的4%,而Visionary则使用6%。结果,VisionaryScrooge多花了3500万美元。到2007年底,Scrooge的基金增加到4.35亿美元,而Visionary的则只有3.45亿美元。
 
2008年,两所学校的损失均为40%——Scrooge1.74亿美元,Visionary1.38亿美元,Scrooge多损失了3600万美元,几乎相当于Visionary这么多年来花掉的钱。也就是说,Scrooge舍不得花掉的钱实实在在地损失掉了,而Visionary的钱却花在资助学生和研究上了。
 
两位学者的结论是:一个学校的捐赠基金不应该被视为不可动用的珍宝箱,而必须对学校做出积极贡献,并服务社会。低使用率的时代应该一去不复返。事实是,几十年来,捐赠基金使用率一直在下降。到了2007财政年度,平均使用率仅3.9%
 
由于大学捐赠基金及其投资收入免税,纳税人有必要知道这些学校的基金是否得到合理使用。现在,是这些学校动用为未雨绸缪准备下的钱的时候了。问题是:这些学校有没有动用捐赠基金的勇气呢?
 
受此启发,笔者要问: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同样到了“最危急的时刻”,国家有钱现在不用,更待何时?
 
资料来源:Donald Frey and Lynne Munson, School endowments: saving for what?Boston Globe, December 19, 2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52411.html

上一篇:“垃圾论文”之愚见
下一篇:(旧稿)由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所想到的
收藏 IP: .*| 热度|

3 张志东 杨玲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