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关于科技人力资源 精选

已有 4807 次阅读 2011-12-6 21:37 |个人分类:科技统计|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人力资源, 科技统计

李国杰院士说,“我国科研投入不断上升,从2000年的不到900亿元,上升到2010年的7062.6亿元。全国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的经费每年增长都在 20%以上。2009年,全国参与研究与开发活动的人员(中级以上职称和博士学位获得者)达到318.4万人,已是世界上这一领域人力资源投入最多的国家。由此得出中国、研发人员人均经费达到22万,在科学网引起热烈讨论。

科研经费如何分配和使用,谁也说不清、道不明。本文仅就这一讨论涉及到科技人力资源的几个概念做一点科普。

李宁兄引用的“中国科技统计2010年度报告”说,2009年我国投入R&D活动的R&D人力数量达到318.4万人,按国际可比的全时当量计,2009年我国R&D人员总量达到229.1万人年,比上年增加32.6万人年,年增长16.6%。2009年R&D研究人员总量为115.2万人年。我国R&D研究人员总量约占全球总量的18%,低于美国(22%),居全球第二位。

报告并没有解释“
R&D研究人员总量”指的是什么,也没有说明他们的学历、职称标准。

在2010年前,中国科技统计一直使用“R&D人员”和“R&D科学家工程师”两个统计指标,前者包括所有参加研发活动的人员,后者指参加研发活动的人员中那些具有大学理工农医本科学历者和没有相关学历但具有中级以上职称者。显然任何关于研究经费的讨论都应该用到“R&D科学家工程师”这个统计指标。

从2010年起,中国科技统计出现了
R&D研究人员总量”。但是,笔者不清楚这一统计指标是否指中级以上职称和博士以上学位者。

2008年中国的R&D人员为196.54万人年,R&D科学家工程师为159.2万人年。

2009年中国的R&D人员为229.1万人年,R&D研究人员为115.23万人年。

从2008年到2009年,中国的“R&D人员”数在上升,但从“R&D科学家工程师”到“R&D研究人员”数量下降很多。显然,后者的统计口径更小,所以,标准应该更高。
也许这些人具有中级职称和博士学位,但李国杰院士所指的“R&D人员”没有。也就是说,并不是中国参加研发的318.4万R&D人员具有中级职称和博士学位。

但是,笔者不知道“R&D研究人员”在高校、研究所和大学的分布。

最后说一句,研发经费的统计均包括外企的投入,这一投入占中国研发经费的20%以上。而从李国杰院士给出的数据到科学网上的相关讨论均没有将这一因素考虑进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515651.html

上一篇:【微博】一度未追求到恬妞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下一篇:【微博】签名封透露中国女宇航员——王亚平和刘洋
收藏 IP: 62.252.24.*| 热度|

19 李宁 武夷山 傅蕴德 刘庆丰 王涛 武京治 邸利会 高建国 孙广东 刘钢 曾新林 唐常杰 余昕 吕佳龄 刘立 zhangcz07 ljxm luxiaobing12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