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南大的不幸与哥大的幸运 精选

已有 7648 次阅读 2008-11-25 22:59 |个人分类:科教兴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到南京因市政建设,汉口路将把南京大学彻底劈成南北两半的消息,不禁想起笔者母校哥伦比亚大学的一段往事。
 
1897年,哥大从纽约曼哈顿中城搬到现在的地方,即所谓的“晨边高地”(Morningside Height)。当时,西116街从河滨大道(Riverside Drive)到晨边公园(Morningside Park)畅通无阻,但在百老汇大街(Broadway)和阿姆斯特丹大街(Amsterdam Avenue)之间穿越哥大校园。
 
1953年,纽约市政府决定将西116街在百老汇大街和阿姆斯特丹大街之间这一段给学校,而哥大象征性地出价1000美元,这一段路便是哥大著名的“校园走道”(College Walk),从而使哥大有了校园。
 
2006年,笔者的导师和耶鲁前校长Benno C. Schmidt, Jr.等应江苏省教育厅的邀请,就如何发展高等教育提供咨询。回来后,导师对南京大学城的建设赞不绝口,说他担任哥大Provost十几年,要盖一幢楼,不但要有钱,还要得到社区方方面面的支持。到现在,哥大向河滨大道和西131街的扩展还只是纸上谈兵。
 
南京大学即将被道路而分割,而哥大因为有了“校园走道”而成为一体。高等教育在中、美两国熟重孰轻立见分晓!
 
最后,笔者想到了科学网关于“大学校长产生”和“知识分子担当”的讨论,南京大学的书记、校长总应该有向任命他们的党中央、国务院反映情况的“担当”吧!“科教兴国”毕竟是国策!
 
 
 
 
1925年车水马龙的哥大校园
 
 
 
 
充满节日气氛、成为哥大校园的“校园走道”
 
照片均取自哥大网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48366.html

上一篇:大学校长转任对利益攸关各方都不公平
下一篇:“创造性阶层”和区域经济发展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张志东 刘玉平 王德华 赵美娣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