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筹建中的南方科技大学还是校长治校 精选

已有 6685 次阅读 2011-6-19 15:01 |个人分类:另眼看中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朱清时, 南方科大

随着《南方周末》披露了南方科技大学筹建内幕,科学网上南方科大热再起。大多数博文仍然对南方科大寄予厚望,希望它能突破现有的体制,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先行者。笔者也抱有这样的愿望。

南方科大的理念大概可以用“去行政化”、“自主招生,自授文凭”和“教授治校”等来概括。

这里,笔者并不想多谈“去行政化”和“自主招生,自授文凭”,只想就三位香港科技大学教授的文章“
要改革,不要口号”的关键——他们因为与朱清时校长因理念上的差异而出走一事——多说几句。

李晓原、李泽湘、励建书三位教授来自朱校长本来要模仿的香港科技大学(现在据说南科大又“
不能拷贝任何学校的模式”了),朱校长邀请他们参与人才引进、学科架构与课程体系设计、薪酬体系制定、招生考试等工作是正确之举。

三位教授不但有国内求学经历,又得在香港之便,肯定与国内院校有合作经验,熟知国内高校的情况。所以,他们不是空降到南方科大。

知己知彼的他们就请来从事的工作提出的看法应该是切合实际的,
认为先将教师团队、培养方案、管理规范等全部制定完备再招生是有可能真正将南方科大引领到香港科大这样的亚洲一流大学之路上。

但是,他们与朱校长“不摸石头就过河”的理念产生了冲突。

怎么办?

如果筹建中的南方科大真正实行了“教授治校”,那么,应该教授说了算啊!

事实是,卷铺盖的不是校长,而是校长请来帮忙的三位教授。

原来,朱校长请这三位教授,也仅仅希望他们来“治学”,而不是来“治校”。

如此看来,南方科大是否在试行改革是否都值得商榷?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456952.html

上一篇:越南也要学习中国引进人才
下一篇:2011年7月是一个特殊的月份
收藏 IP: 62.252.24.*| 热度|

23 杨秀海 肖重发 王涛 刘广明 苗元华 李毅伟 郭桅 吕喆 李侠 贺乐 杨易 王鸿飞 谢鑫 何士刚 马红孺 杨海涛 李宁 刘旭霞 聂广 zhangcz07 Imperfectionist xscjack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