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南方科技大学应该找一家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做咨询研究

已有 4121 次阅读 2011-6-8 00:40 |个人分类:另眼看中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文“南方科技大学还不是一所大学”引起关注,读者留下了很多评论。回复这些评论,也促使笔者从一个局外人的角度对南方科技大学近两年来的发展做一些思考。

 

首先,中国现有的大学并不令人满意,中国应该有与现有模式不一样的大学,这是共识。南方科技大学应运而生,大家充满期待。

 

其次,深圳选择做中国高等教育的试验是对的,有条件的。

 

第三,南方科技大学请朱清时教授当校长没有错,因为他有体制内的关系,有当校长的实践经验,有一定的个人魅力和魄力。

 

问题在于,朱教授在再次成为校长之前恐怕有很多问题并没有与深圳方面谈妥,他可能把某些事情想得比较简单,或者想得不够复杂,或者没有完全想到办起来后会遇到多大麻烦的事情。结果,每走一步都走得不顺利。比如招聘局级的副校长,比如自主招生与学生参加高考的关系,比如教授应该什么时候上岗,等等。

 

所以,给人的感觉还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光有办一流大学的理念,没有操作性强的步骤。比如,朱校长上任后急急忙忙将自主招生作为突破口就可能选错了。因为任何一个大学,不管它是几流的,教授都是第一位的。

 

既然南方科技大学招聘校长已经走国际化的路子了,朱校长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其实应该是按国际惯例找一家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做咨询研究,把各种情景(scenarios)都想明白,并作出对策。《科学网》上几个臭皮匠不顶用!

 

尽管这个建议似乎是事后诸葛亮式的,但是,现在做这个咨询也不晚!

 

顺便说一句,这个建议对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也适用,靠“我心中的科学院”的征文是不可能对中科院的发展征来新思路的。谓予不信,咱们走着瞧!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452750.html

上一篇:高考与中国的社会流动
下一篇:科尔教授对美国博士研究生排名说“不”
收藏 IP: 62.252.24.*| 热度|

17 王守业 李宁 侯成亚 许培扬 吕喆 虞左俊 王涛 张天翼 孙学军 马红孺 王宝健 肖重发 蒋迅 陈凯华 刘钢 Imperfectionist yuyuswh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