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关于中国环境问题的论著能否超越《山坳上的中国》?

已有 7319 次阅读 2011-6-2 18:39 |个人分类:书刊评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1988年,当时还默默无闻的贵州人民出版社出了本《山坳上的中国:问题、困境、痛苦的选择》,一时洛阳纸贵。据说销量高达30万册,即使在今天,恐怕也能在畅销书排行榜上占一席之地吧。它还曾被译成英文China on the Edge: The Crisis of Ecology and Development在海外出版。

 

 

书的作者何博传,当时是中山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如果70后不知道此书,读过这本被责任编辑许一农女士称为“第一部对现实中国作描述性研究的书”、“是不甘落伍沉沦的炎黄子孙书写的并非危言耸听的《盛世危言》”的70前应该不少。

 

《山坳上的中国》描述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所可能遭遇的农业、环境、资源等方面的问题,并预测未来将更糟糕,以唤起国人环境保护的意识。

 

后来,这方面的书籍也出了不少。其中比较有影响的有在海外出版的《中国之毁灭:中国生态崩溃紧急报告》(2002年出版)。据说大陆没有一家出版社敢出此书。但是,依笔者之见,它们都没有超越《山坳上的中国》。

 

例外也许要算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亚洲研究主任易明博士的英文著作《河流变黑:中国未来面临的环境挑战》(Elizabeth C. Economy, The River Runs Black: The Environmental Challenge to China’s Future. Ithaca, NY: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2004 and 2010)。此书2004年出版后,好评如潮,并被亚洲研究学者国际大会(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f Asia Scholars)评为最佳社会科学著作。去年出了第二版,比第一版增加了20页。

 

 

易明去年在美国国会的一个机构就中国绿色能源和环境政策作证,那个机构的成员说,他们都读过《河流变黑》一书,而且特别强调是自己掏钱买的。于是,易明趁机做广告,说我的书出了第二版,希望你们也能购买。

 

此书从历史、现实、体制、法律等各方面论述了中国面临的环境挑战。比如,从体制上讲,环保部一直是国务院地位不高的“小三子”,又缺乏人手;地方环保局一仆二主,环境保护往往让位于经济发展。在法律方面,除了缺乏透明度、法律不够严谨、执法不严、法官训练不够等外,环境法律面太宽泛,给执法带来了困惑;在制定法律时中央部门、地方官员、技术专家等互相扯皮,旷日持久。

 

《河流变黑》还讨论了国内外环境保护NGO的作用(其中提到了何博传的《山坳上的中国》一书),并提出中国可以借鉴前苏联、东欧和亚洲其他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增强政府的环境意识,充分调动环境行动主义者(activist)的积极性,同时,治理环境,功夫在环境之外,亦即深化体制改革等。

 

笔者关注、研究中国的环境问题也有相当一段时间,但至今不敢出手写文章,因为上面提到的两本优秀著作横亘于前,要超越谈何容易?

 

最后要说的是,这样一本学术著作至今未见中文版问世,又给笔者的“译书有禁区”论添了新的例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450963.html

上一篇:院士是荣誉称号,不是学术领导职务
下一篇:举国体制的窟窿和不以胜负论英雄
收藏 IP: 62.252.24.*| 热度|

5 刘颖彪 肖重发 刘庆丰 刘立 虞左俊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