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在圣他巴巴拉开会度过五一节

已有 3513 次阅读 2011-5-3 10:36 |个人分类:研究与论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一个源自美国的节日,为纪念188651日芝加哥工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大罢工而设立。

 

百度“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链接为:http://baike.baidu.com/view/2557.htm

 

但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并不是美国的节日。也就是说,当其他各国劳动者庆祝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而放假时,在最早为他们争取休息权利的美国,劳动者并不放假。当然,今年的五一节正好落在星期日是个例外。

 

不过,在这个五一节的星期日,笔者是在圣他巴巴拉的加州大学圣他巴巴拉分校(UCSB)纳米技术与社会研究峰会(Research Summit)中度过的。这是美国科学基金会(NSF)对该中心第二个五年支持开始后的第一次会议。准备这次会议的邮件特别提到,我们将开会度过五一节。

 

笔者博文“圣他巴巴拉的纳米技术与社会研究所”的链接为: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5671&do=blog&id=232017

 

430日,星期六。早上7点,笔者离开纽约的家,下午3点多(这时,纽约已经是6点多)抵达圣他巴巴拉的旅馆。加上中间在洛杉矶转机的耽搁,整个行程达11个小时。

 

51日,星期日。早上8:30到下午3:30参加小组会,中间一小时工作午餐。笔者所在的全球化与纳米技术专题小组共有15人与会,专业涉及社会学、经济学、历史、科学计量学、管理、地理、计算机和化学,从教授到担任研究助理的本科生,并吸收了几个新成员。大家回顾了过去一年的研究进展,展望下一年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并为第二天的全体会议做准备。

 

晚上6点,小组成员到一个教授的家参加工作、社交晚餐,回到旅馆已9点多。打开电视,得知本拉登被杀。10年前恐怖分子对纽约等的袭击终于可以划上句号了!

 

52日,星期一。早上7:50离开旅馆前往UCSB校园参加峰会。上午是各小组对过去一年的回顾和对未来研究方向的展望。中心主任介绍,参与研究的人员达125人,当然,与会人员没有那么多。她还列举了一系列成就,包括论文、著作、学生培养、学术会议、对政策的影响等。

 

半小时盒饭午餐后,与会人员分六个小组,讨论在这个5年结束后中心的走向、如何增强各小组之间的有机联系、如何对外展示研究成果等前瞻性的问题展开讨论。这个分组打破了专题小组。最后,六个小组汇报讨论结果。笔者因赶飞机,没有听完汇报便匆匆离开。

 

笔者所在的小组已经取得了一些相当有意义的成果,尤其是建立了一系列数据库,为下一阶段的比较研究和对科学论文、专利、产品、博士培养等的定量研究等奠定了基础。

 

笔者期待在未来五年有机会与更多的学者合作,继续用社会科学理论和方法研究纳米技术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439829.html

上一篇:世界一流大学与“教授治校”
下一篇:欣闻《蚕丝:钱学森传》出版
收藏 IP: 208.54.4.*| 热度|

2 陈安 刘玉仙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